close

在『2009的離去,迎接2010的到來』這篇文章中,我突破自己以往所認定的『不可能』。

這件事,就是指小說比賽投稿。(雖然結果是名落孫山~哈哈!)

但,這部小說字數,全形字高達61千多字~突破以往我所有的小說字數~^^

小說名稱就是那部《泉妃》。不過投稿時,我把名稱改成《湧泣》。

湧泣、勇氣~

泉湧如泣──這四個字是瀕臨投稿前,臨時晚上騎車回家突然想到的。

利用這四個字擷取其中二字當小說名,意外地發現它與勇氣諧音。

挺符合小說的感覺:決定要愛上一個人,是要鼓起很大的勇氣。

***

一開始寫這篇小說時,電腦發生一件很慘的情況就是當機重灌的慘事。

(詳情請見:新的開始

那時候的字數忘了總共有多少但一下子消失七~八千字...對我這種只能抓時間寫一點文寶寶的人來講,是多麼心疼的事情。

當電腦修好時,有陣子,我幾乎不敢去碰它(默)

後來,9月底無意間發現「可米瑞智百萬電影小說獎」徵稿活動,字數是5~15萬字。

眼睛一亮。因為《泉妃》當初設定就是在5萬字左右~(誰知道最後完稿字數竟爆到6萬多~||||

我參考曾老師出版《老師來了!漫畫分鏡構圖學》當中所提到的頁數分配的重要性P.74~75),以excel來製作改良成適用於寫小說的章回分配

結果真的有用。先把每個章回的大綱擬定出來,大概每回要寫多少字、每回應該會發生什麼關鍵事項都大略提一下。

所以,當我在word邊打小說邊構思劇情時,自己就不會像往常那樣,像個無頭蒼蠅般,不知道下一步該怎麼動筆。

(或者會發生前後誤差的情況。明明前頭設定女主角16~寫到後來會變成18歲這種離譜的狀況。若照這樣子來推測,若寫到像素蘭或天城那種集數的作品,恐怕主角都成了七老八十的老人家啦~~~~~XDD~

對我來說,用這方法來寫中長篇小說還不錯用喔~提供給大家參考~^^

***

第一次寫下6萬多字的小說,聽到沒錄取,多少會有點失落。

不過呢!總好過每日盯著活動網誌,焦急地等待吧~

當初投稿還發生一段小插曲。在11月底,當自己把稿子及掃描的身份證電子檔壓縮寄出去時

12/3無意間才發現原來對方沒有解壓縮的軟體。他們請我再把資料與作品寄送出去…==

主辦單位第一次寄mail給我時,我完全沒注意到還把它當垃圾郵件給扔了

如果12/3沒看到這封郵件,而是等到過很久很久後才發現我一定會哭死…T_T

主辦單位真的不錯!即使時間已過(收件僅到11/30),他們還是願意讓我再補寄

感恩吶~~Q_Q

***

再來談談這部作品吧~

這部小說,是我從一開始創作小說以來,自己覺得最滿意的一篇。

每寫一篇小說,我可以感覺自己彷彿又增進了對文字的敏銳度。

我算是9月底開始動筆,6萬字在11月中旬就完成。後面約有一個禮拜的時間在潤稿。

其實,這也慶幸那個時候,有網路的室友搬家(目前租屋處的網路是自己去辦的)。

因為自己沒有網路,所以可以把心力專注在小說上頭。

只不過唯一不方便的,是每次寫小說時,我都會依賴教育部的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既然那時候沒有網路,我就只得用最原始的方式-動手翻辭典成語字典

(此時深刻地體會到,書到用時方恨少的痛苦滋味urfoto438.gif

6萬字可想而知,每當在找貼切的字詞時,好幾次都想對自己發脾氣(哈哈…|||bbbb

所以,奉勸還在學校唸書的朋友,請一定要打好國文基礎──如果你對寫文有興趣的話,請一定要牢記這句話吶~!!!!!

 

《泉妃》融入過去那些年來,所體悟到的事情。

明明曾經相愛的兩個人,因為一方的不信任,錯失了一起渡過幸福日子的機會。

等到一切真相攤在眼前,悲劇已經造成,所有一切皆成了劇中某角色心中最深的痛和遺憾。

我把小說設定如此。但現實中呢?我不懂他要經歷多痛的事件,才能讓他反省懊惱過去所做的事情與對她的名譽傷害?

當子女的,聽到他人胡亂任意批評自己的父母,一定都會跳出來反擊。

但若是父親任意批評母親呢?

受傷最重的,是孩子吶~~【淡笑ing

 

《泉妃》裡面,自然是少不了人與妖的愛情戲。

雖說下場是悲劇,但到最後,男女主角總是會用另外一種型態重新相識。

一種平等的型態。

過去我一直不懂,為什麼自己總愛寫人與妖的戀情

直到寫這篇小說,我才知曉──不管男女,每個人的心中都存在著不為人知的黑暗面(妖族)。

害怕被對方看見弱點、害怕與對方等級相差太大、害怕對方在知曉自己並不是人類(完美)時,便會轉身離開

如果相愛的人攜手克服所有障礙,那麼在我的小說裡,便是透過死別再次重生成為平等的立場──

繼續延續深濃的情意。

沒有誤會、沒有背叛是全心全意的彼此呵護敬愛。

只不過,這一切只是我的理想愛情世界~現實,往往都是挺殘酷的!(大笑)

 

那麼,我會重新把《泉妃》放上來~敬請拭目以待吧~~(難看也請見諒嘿~~畢竟,我也知道自己還有進步的空間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琪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