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到封面書案,老實講,我很期待能看到角色門精采的對手戲。

  若評分標準以勾心鬥角的智慧與手法來跟我從前看過的書籍作品來比,以十分滿分來論,這本我會給她3分。

  她讓我欽佩的,是能利用人民的影響力與自身所散發的自信手段來動搖阿肯納頓原先與姬雅的感情。她讓堂堂一名多疑暴怒的法老心甘情願順從她並聽從她的意見、她的指示。

  為了鞏固自己的勢力,她可以順從他最在意、最固執的觀點,待她將他漸漸掌控住時,除了阿肯納頓最在意的事情外,所有的事情都換成他必須聽從她的意思。

  她生個小公主,也要比照姬雅生小王子那般,敲三聲鐘。

  面對埃及,她要求與阿肯納頓站在同個階級──法老的位置上。

  更甚至,當穆特努瑪特(娜芙蒂蒂同父異母的妹妹)被當作代替她父親的人質得乖乖的留在阿瑪納時,阿肯納頓對小姨子說了一句話:「如果他(指娜芙蒂蒂的父親-埃大臣)敢試圖動王位的歪腦筋,承受痛苦結果的人不會是我的妻子。」

  結論:只要懂得如何運用手段來抓住男人的心,即便是花心大少也會變成癡情種。法老的地位是何等偉大?看拉美西斯二世有多少個老婆就知道了,但娜芙蒂蒂用心機與高明的手段,把阿肯納頓的心與身緊緊的綁在身旁。

  我佩服的,就是這一點。她可以當個柔順的小貓咪,卻也可以為捍衛與占有自己的幸福,一轉身變成兇暴的母獅子。

 

  當初我看文案,一直認為是本姐妹為同個男人彼此互鬥心機的小說劇情。

  (雖然沒看過電影,但心想應該就像是《心機美人》那樣的劇情吧!)

  看過後,才恍然大悟並非如此。所以勾心鬥角的劇情成分自然是薄弱許多。

  作者是站在妹妹的角度,以第一人稱來敘述穆特努瑪特與其胞姐之間的互動與情誼。

  我喜歡穆特努瑪特的個性,跟娜芙蒂蒂截然不同的生活方式與觀點。

  也因為是自家人,所有人不敢在娜芙蒂蒂面前提到的事情,穆特努瑪特總是毫不掩飾地據實稟告。

  雖說是理所當然,但若非娜芙蒂蒂信任她這唯一的妹妹不會害她,否則個性多疑傲慢的她,又怎麼可能把自己親妹妹的警告放在心上呢?

  面對娜芙蒂蒂對自己的頤指氣使,穆特努瑪特總是無奈著順從她的命令。直到她為了自己的未來幸福生活,不惜槓上她從未反抗過的姊姊...看到那段落,我相信,娜芙蒂蒂簡直是氣炸了。她可以安排給妹妹自認為最好的生活方式,卻沒想到這個小妹違背了她的苦心。愛上並且嫁給對阿肯納頓而言,最具威脅也最痛恨的將軍。

 

  姐妹之間為了觀點不同而發生的衝擊與矛盾,在這本書當中寫的很入微。

  我第一次看到這樣的描寫手法,純粹站在妹妹的立場,來敘述與姊姊之間、姊姊與埃及之間的互動與聯繫。

  我很好奇,如果穆特努瑪特繼續順從娜芙蒂蒂的想法,繼續待在她所厭倦的皇宮宮殿裡,情況又是如何?是死於瘟疫、或是暴動?

  幸好,最終善良的她,確實是獲得了平靜穩定的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琪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