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四年前,當我初次上來台北工作時,第一次遇到妹妹經理,我驚為天人。

她貌美的容貌、和藹客氣的態度,真的讓自己很愛很愛很愛。

所以她去年離職時,我也哭的很慘很慘很慘。

她是個令人尊敬的好主管。為她,不管加班到多晚,我都心甘情願、義不容辭。

她會視每個人的工作能力來分配工作。該怎麼分配、如何調度,她都能拿捏妥當。

因此即便她離職,我都告訴自己,我可以繼續做下去。

我是因為她、因為公司的風氣,才會這麼熱愛自己的工作。哪怕會計工作其實不是這麼輕鬆的事情──有好康的總被人忽略、遇到麻煩事第一個就是想到財會部

這些都OK,只因我曾經允諾過妹妹經理,若新主管有什麼需要,我這邊懂得,我會盡量協助幫忙。

妹妹離職半年後,承接她位置的經理,也遞出辭呈…

辭呈遞出後兩個月,承接新經理的襄理,也因家住高雄捨不得離開父母親太遠,也遞出辭呈…

襄理離開後到現在,我已經快被新任經理給……

(若不是三四年前經歷過三年會計事務所的地獄式訓練、若不是現在對這家公司有著深厚的感情、若不是…老實講,我真的想遞出辭呈一走了之。)

我知道新主管也不是不好,但她也管的太多了吧?!

 

我應她的要求,與總銷收互換部分的工作。因此,全公司銷收(不含收款那部份)、全公司發放零用金、部分單位零用金與請款單請款,這些落到我身上好!不過就是花時間整理嘛~這沒什麼。(一開始適應期都會比較累,因此我這禮拜平均晚上七八點多才下班

但,星期四她把我喊過去,為的是教導我怎麼整理零用金的憑證折法

全總公司零用金由我這邊整理後,統一都會給請款的會計人員。待會計人員處理好後,因金額超過一定額度,得必須送交給財會部主管簽核

照道理說,黏貼憑證方式若有問題,找的應該是做帳的會計人員,而不是我吧?!天知道我光是KEY那『真他X的脫褲子放屁之公務員官僚作法』的EXCEL檔就耗費我1~2個小時的時間

(這還不包括我審核憑證是否合法,以及蓋已付款章的時間

重點是,當我婉轉告訴她應該是去找某某某時,她告訴我一句話,其大意是「折這的不是頭(我),就是尾(她)。若開頭就先整理好,後面就不會太費時間

X的!我乾脆睡公司如何?以往零用金二聯式收銀機發票金額過小的(未超過1000)憑証可不需要扣抵,現在連火車票都得拿來影印扣抵我光是處理其他部門零用金請款就夠我忙了,現在是怎樣?我還得在弄完EXCEL檔後還得自己去黏憑證嗎?!要不要乾脆我自己撥款給同仁的零用金,也乾脆由我自己請款好了?)

我能體會新主管沒人帶的無奈,能說明的我一定會提出說明。但好比跑應收帳齡表,系統訂死就是這樣...她竟要求我想辦法看是不是能照她的方式去下條件跑表出來

當我告知她系統沒這項功能時,她說了一句:「若客戶無法個別跑收款條件(EX:A客戶月結60天,則帳齡表所秀的未回金額可選到60天以外的時間。要一次把全公司不同客戶不同收款條件的未回時間點,全表達在應收帳齡表上),那麼應收管理系統的客戶收款條件為什麼要KEY?若它有這項欄位則必定是有它的用意在。說不定是軟體公司把這種系統選項給隱藏起來了…

她看我這麼忙,最後告訴我,等我有時間再去研究我的心理只有一個想法,那就是:真他X的按!

 

當初她一進公司時,告訴我們大夥,她會想辦法來簡化我們的工作現在呢?我只慶幸好險自己當初沒把她的話當真放在心上

簡化?!拜託不要再增加一堆莫名奇妙的東西,我就很感恩嚕~

(傳票黏貼方式也要管、折法也要管、系統選項也要管、小小的憑證也要拿來扣抵(殊不知內含稅額,對每月核對調整進項稅額的我有多累現在可好,換成另一位同仁來處理但,我也不用太高興。因我承接的遠比這小事還大上許多的麻煩事她所帶來的變革,遠遠顛覆超出過去我們所做的方式)

我一直都知道妹妹經理過去對我們的疼愛,想來是三年風水輪流轉,三年前我在會計事務所被操到簡直是能用慘絕人寰四字形容,因此過去三年才能從妹妹經理身上得到撫慰~然後

我已經做好接下來將再度被磨練的打算我可以承受壓力,但能不能不要擺出一副『我就是主管』的架子?

當主管用主管的方式來對待我時,我就只能用下屬的態度來面對主管。說實話,我很不喜歡這樣子

最近,真個感覺到過去我所喜愛的公司,已經不復存了。上班不能再像過去那樣,忙碌之餘還可以打個電話給門市同仁嘻笑哈拉

我不是真的很閒,但我真的很累。累的時候,我不過是需要一些人的聲音來激勵我自己更努力向前衝。

因為業務人員肩頭上,扛的是一家公司的經營命脈。所以我真的能了解,業務人員的辛苦與壓力

比起他們的辛勞,我知道我的付出是值得的。沒有前線衝鋒陷陣,哪有我這後勤單位的存在?

有時後聽他們壓力這麼大,還能耍白痴說笑話逗我笑說真的,我一直以公司的門市業務人員為傲。

 

其實,真的累了。

每家公司的會計政策不同、處理手法也不一樣。不代表從我公司這邊出去的方法,可以套用其他任何公司。

離職後,必定會重新學習新的作帳方法。

就算我在這邊待個十年、二十年,出去後也不見得真的對所有的會計領域都熟悉。

有時後跟娘親抱怨目前的工作,娘親也不只一次告訴我,既然沒年終獎金,不如就換家公司做吧!

每次聽完這句話後,有時候想想,我又沉默了。

我最愛的主管不再了、公司目前又搞的如此官僚我究竟是依憑著什麼樣的原因不肯離開?

突然想起,自己初次進公司給妹妹經理面試時,那對未來抱持著熱情憧憬的自己,對她說「我很喜歡音樂。我曾想過不是到出版社就是到唱片業工作。因為,我真的很喜歡書籍與音樂CD

回憶中,妹妹經理的臉龐揚著親切的笑容

帶人需帶心。當主管願意給我一抹親切的微笑與感恩我付出的態度時,哪怕是上刀山下油鍋我必定是全力以赴。

就算是待在公司一整夜不回家,我也甘之如飴。

而當初的熱情目前正被一點一滴緩緩的消磨掉

當公司給我的感覺,只是個公司而不是家的時候,所有的一切將不再講求什麼『情面』

希望,面對新主管一連串讓自己無奈的事情,只是個過度期。否則,當情緒面臨到一個極點時,我也只得離開這曾經是溫暖的小窩…去另覓一處更遼闊的天地。【淡笑ing】

 

好啦~讓我發發牢騷吧~再不發出去,我真的快悶壞了Q_Q

反正,未來的事情未來再說。我目前先想辦法處理工作上的時間安排與溝通,才是最重要的,對吧!

(這禮拜六日都被盤點給纏住嚕~公司說可在一個月內請兩天的補休假~這樣想想,也是挺欣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琪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