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電視廣告,有時候會看到播放某礦泉水品牌的歌。

乍聽之下,心中湧上滿滿、滿滿的感動~

繼雪狼湖的希望後,這首歌也能達到撫平心境的功效。

是的!愛很大,黑夜過後就是天亮~~愛很大,沒有到不了的地方-

跌倒,就是再站起來。

把過去的留在過去的時空,努力繼續前進吧~(昨天看電視,無意間看到《未來小子》這部卡通片、這段對白~

未來有許多無限的可能性,會步上哪條路的關鍵在於,你現在的決定是什麼?

所以才會說:「把握當下、珍惜現在。」

過去的,就讓它停留在過去的時空吧!

※※※

昨天父親上台北,來為二姑姑的婆婆捻香。

前幾天父親就打電話給我,問我要不要一起去。我不加思索地應允。

台北的路他不熟,加上國光客運移到轉運站。我想,要他找路應該也找不著吧!

跟父親相約在台北第一殯儀館的大門口處。因為我先到,於是自己就在大門口處等他。

後來我才知道,父親坐國光號到民權西路站下車,一路走到民權東路

「那不是很遠嗎?」我詫異詢問著。

「不會啦!就當作是運動阿!平常都在開車,難得的機會可以動一動。」帶著太陽眼鏡的父親,笑著回答。

 

拜拜完後,跟二姑姑寒喧幾句,我們就跟二姑姑一同離開。

(搬來台北這麼久,我總算知道行天宮的位置在哪了

路上,我把有鞋跟的黑色短靴改成自己另外帶的紅色布鞋。我們兩父女就在行天宮的外牆花圃上坐著聊天。

很多時候都是父親在說,自己靜靜地聽

「妳也要穿好看一點的衣服,這樣才會改變自己的氣場。」

「等我瘦下來啦~瘦下來再去買好看的衣服。不然現在買等於是浪費錢。」

「等妳瘦下來,我看很難喔!!!」語畢,父親哈哈大笑。

 

有多久,我們父女沒有這麼輕鬆自在對答過?

如果,父親能一開始就以這樣的態度來面對我們這些小孩,是不是結果就不是這個樣子?

如果父親能再多信任子女一些、如果父親能再多體貼信任娘親一些

如果父親少翻舊帳點、少計較點、少要求些

照道理說,我們這一家,過的會是普通平淡又幸福的生活。

當傷痕與衝突愈演愈烈時,不管後頭再多的彌補與對不起,都很難讓心再回到最初的完整。

因此,我學會對父親關閉心房。

但看著父親獨自坐上客運的車離開,心頭上卻是股淡淡的悲哀。

『本該是兒孫成歡膝下、含飴弄孫的歡樂日子,為什麼你就偏偏要選擇這對自己這麼殘忍又孤單的道路來走呢?』

心中,替父親深深感嘆道。

 

過去住在家裡,面對父親和娘親幾乎每個月都爭執的場面。

翻開那略微泛黃的日記本,很明顯的在字裡行間中,我對自己的存在有著深根柢固的厭惡感。

逐漸長大、離開家三、四年後,再回頭審視───

原來父親要的,不過就是希望被家人需要與在乎感。

十年白天上班晚上開計程車的歲月,讓他在突然不得以放棄晚上開計程車而回歸家庭時

他早已經與妻兒斷了溝通的管道與時機。

白天開車載書記官執行勤務所遇到的欠稅案例、晚上開計程車所遇到的客人

別人的人生百態影響到父親對自己親人的信任感

「我很後悔自己開那十年的計程車。如果妳弟小時候就讓我好好教,他今天就不會變成這樣!我怎容的了他這樣對我!」吃飯時,父親再次提到這句話。

十年的光陰,小孩總是會長大、總是有我們自己的想法與觀念。

當我們遇到挫折、遇到傷心時,陪在我們身旁的,永遠都是娘親。

我知道你養家的辛苦,但你卻不知道我們要的是什麼?

當高職時期的自己在學校受到委屈而對你傾訴時,我要的,只是你的一句安慰話,而不是一頓斥責。

當我考到好成績時,我要的只是你的讚美,而不是一句嘲諷。

當我還抱著你過去對我好的回憶─例如:我為了考試在地下室唸書到凌晨,你跑計程車回來看到我還在地下室,會把炒麵便當遞給我吃-時,卻被你那幾年前的暴力舉止與言行給狠狠推翻

十年,你錯過了我們的成長。十年,你錯過了與我們的互動

然後當你無法融入我們的對談時,你只能用另一種極端的方法來讓我們去正視你的存在。

殊不知,這樣的方式只會讓你最愛的人逃離你的身旁。

※※※

你沒有錯,錯的是你選擇溝通的方法、對待我們的方式讓我們無法苟同。

你讓你的子女恐懼你而推開你、你讓我的娘親在萬念俱灰下兩手空空離開這她建立了二十幾年的城堡

我也想對待你就像對待娘親那般-親暱地挽著你的手臂,對你撒嬌道:「爸~我愛你。」-

但,父親,對不起,我做不到

不想再次受到傷害的方法,就是懂得保護自己-這是花費多年後,我所學到的教訓

※※※

我懷念小時候的美好-

套一句前年小弟說的「他以前不是這樣的。他兇歸兇、嚴格規嚴格,但不會像現在這樣,只要一不順他的意,動不動就把『我能生你就能收你』的話掛在嘴邊

小時候,我們怕歸怕,但卻也最喜歡跟他下五子棋、打電視遊樂器

父親去年曾對我說過一句話,令我印象深刻:「如果能夠重來,當初我就不要結婚,就不會生小孩來忤逆我。小時候他們(指弟弟與妹妹)都很可愛,長大都不可愛了

不是他們都不可愛,而是你錯過了我們的整個成長過程。人的心境與思想都會逐年變動當你忽略親情又不肯聆聽時,怎能要求我們還像小時候那樣,說一是一、說二是二?況且父親

我不是因為孝順而回來看你,那是因為我住的遠,不再像從前住在家會因為你的情緒波動或負面思想而受到干擾

如果與你住在同個屋簷下,只怕我們彼此的紛爭會不斷上演

就像多年前我為了保護娘親的名聲而與你對峙,最後卻被你追打的情形,一模一樣

 

事情過了五、六年,我的心傷早已經撫平,自己也能對你談笑自如。

回竹南聽著你的抱怨、回台北就把所有負面嘮叨整個拋諸腦後

雖然曾經厭惡我自己的存在、雖然我曾經深深痛恨你加諸在我心靈上的痛

但每次進宮廟捻香拜拜,我還是會感謝上蒼讓我平安健康誕生在這個世上、歷經許多的是是非非,並且懇請上蒼保佑著你跟娘親的身體健康。

因為,你是我爸爸。

※※※

接到你已回竹南而報平安的電話。

掛上電話,我輕嘆-

人與人的互動,其實就像人與鏡子的互動。當你怎麼對待別人時,人家就會怎麼對待你。

當你對我抱怨弟弟妹妹對你的態度時,是否能回想起,你是說了什麼、做了什麼,才會讓弟弟妹妹這樣對待你?

幸福其實不難。生氣的時候請針對事情而不要口出惡言與翻舊帳、憤怒的時候請講道理但不要用拳頭

懂得珍惜、懂得體貼與信任

否則傷害一旦說出口、做下去,要挽回就不是「對不起」這三個字就能彌補了【淡笑】

※※※

『徹底崩壞的  重生了

曾經傷害的  癒合了

我們每一個  都是被祝福的

因為我們的愛很大-』

僅希望,曾經受傷的、曾經跌倒的朋友~

都能因為愛,而再度勇敢堅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琪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