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卡了一堆文,從元宵花燈到好友看娃出遊記止,目前我還是沒fu寫這兩篇遊記文。

當然,包括跟班導以及學弟妹和番茄去看烘培展亦同。

回家自動就先逛facebook和噗浪,逛完之後就差不多要關電腦睡覺了||||

今年開始,特別是最近這幾天只要晚睡,便開始頭暈心悸想來,或許當真是年紀到了

(我還沒滿30~~~~~~~~

父親跟媽離婚後,他陸續也跟弟和小妹鬧翻了今年過節回去,看到年夜飯只有雞肉與長年菜(客家話)其實,我會想哭。

就如同當年媽第一次搬出來跟小妹同住的時候,小妹回去看他孤單時候的背影,兩父女哭泣的心境是雷同

不同的,只是我跟妹的角色對調了。

※※※

這一直是我心口上的疤,我一直都明白。哪怕事過境遷,它所帶給我的影響,其實不會淡滅。

每每想起,其實都會揪痛。說我不恨嗎?我曾經深深怨恨──

恨既然要生我,為何不能讓我在平穩的日子中成長?

當打罵已經成了家常便飯,失去的何只是歡笑呢?

他不懂不管我們怎麼努力去溝通,父親永遠相信自己是對的、是正確的、是為我們好的、是關心我們的。

這些紛紛擾擾,只有我們這些做子女的明白,他與媽咪,孰是孰非。

※※※

今天跟小姑姑一起去祭拜阿公跟叔叔。

手中拿著沉甸甸的筊,虔誠詢問著未曾謀面的阿公:

今日即使父親跟媽離婚,是否能看在媽替林家生下我們這些子女的份上,懇請林氏的列祖列宗能保佑我母親身體健康快樂?

擲筊都是哭杯要不就是笑杯一直無法得到阿公的應允。

內心逐漸有慍色。但心底有股聲音告訴自己:「不要忘記,妳是他的孫子

(我是不曾看過阿公但我聽小姑姑過去所說,相信他是個慈祥的老人家吧請原諒晚輩的態度阿||||

轉個念頭,我再度詢問:「你是希望我們這些做子女的,湊合父親與媽複合嗎?」

一正一負,聖杯。

當下看到結果,我傻眼

再詢問「為什麼?你也知道父親的態度,為什麼還希望父親和媽複合?難道是因果業報輪迴嗎?

一正一負,聖杯。

※※※

跟小姑姑從靈骨塔回來,再獨自去父親那兒,聽著他千篇一律地抱怨弟弟妹妹、抱怨媽咪過去的是是非非

其實,我累了。

若說真是因果循環,上輩子若媽咪虧欠父親,所以這輩子無論做什麼父親永遠都不懂的感激、永遠都嫌東嫌西

等到下輩子時,是否相同的劇情又會上演?

只是欠債與討債者的立場對調,永遠都沒有休止的一天?

小姑姑看到我表情嚴肅凝重的擲筊,事後知曉我所詢問的事情後,她輕嘆一口氣「你爺爺是保守傳統的人。他當然不會樂見妳爸媽離婚

只要認識夠深的,都明白我媽咪是位不可多得的好媳婦、好太太。

可惜年輕的時候被婆婆欺負、到這歲數的時候丈夫又這樣對待自己

她第一次出來的時候,我永遠都不會忘記,她在我面前的脆弱與悲傷。

後來,她回去了。離婚後兩個多月,她心軟回去

她想著,再給父親一次機會吧!

我想著,父親經歷過兩個多月,應該懂珍惜、會想吧?因此,我只告訴母親「不管妳做什麼決定。我都支持──」

回去後的兩個多月,相同的戲碼再度上演

批評、謾罵、翻舊帳再次上演。

那次,我告訴再度搬出來的媽咪甚至是後來我直接當著嬸嬸與小姑姑的面,語重心長的說───

「我寧可他們兩個分開。我也不要我媽的心血再受到糟蹋

父親給我的感覺,就好像女人嫁做人妻,『理所當然』就是要包辦家中所有大小事、『理所當然』老公說什麼老婆只要乖乖配合就好、『理所當然』只要家中有任何大型開銷(包括開店賣酒等),也不管身上有沒有錢反正就是要一人一半共同付出。

因為某些行為不配合,就直指是妻子紅杏出牆。

因為載書記官出去執行,看到年輕一代的敗掉老人家的積蓄,還把小孩推給老人家照顧的案例,就直指自己的兒子有天會去地下錢莊借錢,最後拖垮他的所有一切。於是把他趕出家門

因為小妹無法接受他的觀念,出言反駁,就被他直指不孝頂撞。

沒有一個兒女,會不希望父母在一起。

但當父親一連串的行為,令子女連連搖頭時,我們只能保護總是被欺壓傷害的那一方

幸好媽咪第二次出來時候的心境,不似第一次發生時那樣的悲傷不捨

我們只要妳幸福平安快樂就好。

我只想說

「就算真有因果報應,我只相信今生今世妳的苦與痛。前世我無法驗證與追朔、來世也不見得是我陪伴在妳身邊。因此,今生今世,我會盡我所能把握住當下的每時每刻來告訴妳,媽咪,我是真的真的很愛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琪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