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多年前荷蘭銀行有支廣告:梵谷之歌(starry starry night),曾經風靡一時。

我很喜歡這首歌的旋律和歌詞,被疼我的小姑姑知道這件事,那年她便特地買下這張《梵谷的廣告花園》送給我。

還記得那陣子,真的是聽它千遍也不厭倦~加上CD包裝封面是梵谷的作品,更是令自己愛不釋手。

後來被忙碌的生活取而代之,逐漸淡忘它的存在

※※※

今年七八月,住頭份的朋友打電話給我,原來是因為她要考試需借住我家,問我方不方便?

聊著聊著,她突然詢問:「欸!妳對畫展有沒有興趣?梵谷的畫展?」

「我都OK~」我爽快應答。

「那我就網路訂票囉~~」電話那頭的她,掩不住滿腔的興奮感。

 

因為時間有點久遠,基本上我印象不是很深刻。加上公司工作忙碌,所以直到她25號來我家,自己還搞不清楚到底是要看誰的畫展

「莫內?還是莫札特?」看到她,自己歪著頭詢問著。

「莫札特是音樂家啦~」朋友有點無奈白我一眼XD~~

(我知道莫札特是音樂家~只是故意要看朋友的反應啦!

當天27號踏入國立歷史博物館時我真的搞不懂主辦單位挑選這為展場地點的用意何在?

我相信台北縣是一定有比國立歷史博物館更大的場地,偏偏他們卻看中這空間感覺超狹隘的場所。

那天去參觀時,會場僅被三~四個參展團就給佔滿滿了。其它散客當中還有人是拿著解說器,站在展品面前不肯離去

(好歹也尊重一下旁邊人的感受好唄~

 

初期看到擁擠的人潮,加上梵谷的灰黑素描作品老實講,我挺不耐煩地對朋友說句:「妳慢慢看,我去出口等妳。」

我是挺佩服梵谷的素描畫,但我喜歡巴洛克那種鮮豔明亮色彩的畫風(可惜巴洛克那次畫展,自己並沒有去參觀。那天聽朋友形容巴洛克的華麗畫風,自己只有露出羨慕的神情而已。)。

素描、素描、素描~幾乎都是素描。老實講,梵谷初期的素描作品並不吸引我後來觀看展場上的梵谷生平簡介,自己才恍然大悟──

原來他並非科班出生。而是在27歲時才確定繪畫是今生要走的方向

所以他不斷的用素描來練習靜物光影的變化、不斷臨摹歷代作畫大師的作品,漸漸的,我驚訝地發現──

梵谷對人物表情刻畫的細緻度,到後來是令自己大為驚嘆詫異。

我由一開始的不耐煩,逐漸轉為靜佇立於作品前細細欣賞每幅作品。每一處畫面上的濃淡度、線條筆畫的深刻淺琢,讓原本平凡無奇的人物或靜物,彷若有著旺盛的生命力,興奮地在眾人面前跳躍著。

由一開始的草率練習,到後頭的細緻刻畫~從梵谷的作品中,我看到他對繪畫的炙熱感情。

尤以後期他住療養院時,有一幅『星空下的絲柏路』更是令自己深深讚嘆不已。

這幅畫很有特色。由每個短小的筆觸逐漸構成一大幅的『星空下的絲柏路』每一筆畫還不是死板的直,而是略帶弧度。

如此層層疊疊,特別靠近星光的週遭筆觸,那樣子就好像週遭的景色會被星光所吸入一般,使人深深著迷,目不轉睛。

梵谷行4.jpg 

↑這是在出口外的展覽版。很多人出來都會在這拍照(會場內是不允許拍照的)~

這幅畫相信大夥都耳熟能詳吧?沒錯~這就是梵谷的自畫像~

剛剛講的『星空下的絲柏路』,就是在右邊最下面那幅~我個人是還蠻喜歡這幅畫的~

梵谷行2.jpg 

↑這很有感覺吧~~好像自己突兀地闖入梵谷的畫面裡頭,悠哉的喝著咖啡~

很多人也都在這邊拍照呢~~

梵谷行.jpg 

↑背景就是那張『星空下的絲柏路』….我應該站在右邊才對~有點可惜了。

不過有機會過去的人可以瞧瞧這幅畫的細緻度~真的很讚!

梵谷行3.jpg 

↑這個背景也是。只不過被拆成三等分~眼尖的人可以發覺某些畫面確實是摘自『星空下的絲柏路』。

 

很可惜,梵谷生前的生活並不優渥。主要的經濟來源,都是倚靠其小四歲的弟弟-西奧來救濟。兩兄弟的感情看的出來是真的很深厚。直到後來西奧自己本身財務狀況出問題,梵谷在了無生趣的念頭下,以年僅37歲正處於青壯年時期便自盡身亡…

生死一念間。如果,在選擇這條不歸路前,他能多加思量,放棄自盡這路,想必他更能締造出令後代讚嘆不已的絕世好畫

但更令自己感嘆的,為什麼要等到人已經走了,才發現其美好的一面呢?假如當下有人獨具慧眼,肯定梵谷的能力與作品,想必他也不會如此抑鬱而終。

為什麼,人會吝嗇讚美?吝嗇說愛呢?非得等到事情無法挽回了,才失落地擁抱這份遺憾渡過一生。

有些事情,當下不說出口,等到想說時機會已經稍縱即逝,不再回頭了。

請務必好好把握當下,珍惜自己所看到、體會到的美好事物,更不要吝嗇對他人讚美明白嗎?

...........

........

......

urfoto15.gif -->不過,倒不需要這麼熱情啦~XD~~

2010~希望大夥都有美好的未來~^^~加油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琪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