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月一號是勞動節,放假一天。

  原本是打算要去國稅局申報個人綜所稅,但趕時間要坐車的情況下,只得放棄──

  (當然也是另外一個原因讓自己有點火。算了~反正有自然人憑證,改天去問同事誰有讀卡機,直接網路申報。不用花費太多時間在等待...╬)

  到家鄉後撥通電話給小弟,一同去戶政事務所辦理戶籍遷移...

  我在心中告訴自己:下一次的遷移,就是我的永久居住地!

  跟小弟聊了一下家中最近的事情,就坐他的機車回到他的租屋處等娘親晚上七點下班。好久沒睡好一覺的我,就攤在他的床上半睡半醒。

  睡眠若不是在很安心的地方,品質相對就會降低──當然,也可能心中有所掛念與壓力的因素。

  坦白講,我已經很久沒有好好睡一覺。

 

  晚上跟媽、小弟吃火鍋,小妹打電話給我:

  「欸!姊,母親節下禮拜耶~要不要提前過?我怕自己若回彰化婆家會沒時間過。」

  「OK阿~妳去買蛋糕。費用看是多少,我們來分,到時候我在把錢給妳。」

  這件事情,我沒跟在一旁正和台北二姑通電話的娘親提起──等到媽和小弟及我三人一起去小妹新家,端出小蛋糕時──

  第一次,娘親看到母親節的小蛋糕而落淚。

  我們三個小孩的手頭其實不是很寬裕。所以我叮嚀小妹買小蛋糕,了表我們做子女的一份小小的心意。

  只是,萬沒想到娘親在看到小蛋糕時,臉上是從佈滿著驚訝、含淚、最後拿起衛生紙掩面哭泣...

  (娘~妳是覺得我們蛋糕比往年還縮水許多,怕自己不夠吃所以難過哭泣嗎?【天音:這種心境恐怕也只有琪妳才會有的吧?】)

  娘,妳不是什麼都沒有。家若沒有感情,也不過是棟建築物罷了,又有什麼好捨不得呢?

  請妳委屈十年。十年後,我會給妳真正的家──就算要我躺(?)著賺,我也會想辦法讓妳擁有一個溫暖的家。

  娘親聽我這麼講,哈哈大笑起來~~

 

  也許,我不是不懂娘的不捨。

  夫妻胼手胝足從年輕開始,奮鬥到如今好不容易不到十年的時間即可將房貸給繳清的家。卻因為一方狂妄自傲的態度,搞的家庭成員一個個人仰馬翻──

  我們不是有錢人家,安安份份過日子就是最大的幸福──可惜他不懂。

  就像我們不懂,明明就已經是50初頭的人,不思慮年老的生活而開始存點老本,反而不斷把錢投盡負債的漩渦當中──

  究竟是打算想把自己搞到多窮才甘願呢?我不懂──

  如果真為我們好,就別在外欠了一屁股債後,還回過頭來跟我們說這麼好聽──

  「這一切都是我在替你們打基礎──」

  知道嗎?多虧小時候的家庭教育,把我們一個個訓練的擁有獨立的個性。我不期望什麼遺產,只求別有負債。

  把自己的形象塑造的如此悲情又偉大,怎麼不想想,過去對我們是以怎樣的凶惡與威脅的態度呢?

  若多年前自己不跨出這一步,現在我又能躲到哪裡?逃到哪裡?

  我不否認父親對我的教育與養育之恩。但所謂的報答,不會是現在。

  機會給太多,徒留傷與恨,何苦呢?

 

  原本是打算五月二號就回台北。當天下午就在掙扎是要下午六點多的車還是再留一夜。

  父親打手機給小妹,她沒接。後來回撥時,我們開擴音。他的話語就這麼一清二楚地鑽進我耳中。

  雖然已經沒有感覺,但仍是一絲感嘆:我是他女兒。但說話的口吻就好似我是他敵人、仇人。

  「告訴妳姊姊,我今天有辦法生她,我就有辦法收掉她!關機不接我電話是什麼意思?」

  「爸!姊的手機說不定是沒電...」小妹開口道。

  「妳說的不準!我要她親口解釋!!」

  什麼感覺?問我什麼感覺嗎?除了無奈翻白眼,我能大吼回去「我是一個人,活生生的人。不是你的『東西』!」嗎?

  我很想啦~但要做好若見面恐怕會被甩巴掌的可能性──

  反正,三個字『無所謂』了。

 

  之後回電給他。當他在面對我時,卻與跟小妹談我時完全截然不同的語氣--口吻平淡,沒有任何脾氣。

  所以,我又留一天。五月三號原訂早上要進公司,硬是改成下午──

  早上他要我約小弟一起回去,談一些事情。要我們做決定,照例是給是非題的問題而不是問答題。

  我們也只有要、不要的選項。

  說的很好聽,家裡很民主開放。等到我們選擇自己真正的答案時,那恐怕又是一場風暴...

 

  談到這,我突然回想起生日時去烘爐地拜土地公順便詢問親子關係的問題──

  該說很神還是很爆笑?

  我拿著杯,問著若自己未來對他不理不睬,會有怎樣的情況?是否能給個籤詩讓我知曉?

  三次全都是笑杯...(土地爺阿~這可不是笑話吶~~XDDD~~)

  然後呢,我再次換其他方式詢問:是我上輩子造的業,所以必須是這輩子來償還承擔嗎?

  聖杯...(...能託夢給我因果影像解說嗎?謝謝...)

  我能不予理會他的無理取鬧嗎?採取不理不睬的態度?

  反對杯...(當下自己是非常震驚加錯愕狀...)

  還是順其天意,看老天要怎麼考驗我,順其自然即可?

  聖杯...(啞口無言狀...)

  神阿!祢真是太神了~urfoto619.gif

 

  順其自然,別想太多~放下一切,清心寡欲~

  ㄟ?還是老天爺在考驗我,佔有慾別太強?佔有慾太強就會放不開、捨不下~所以這是種訓練嗎?

  若套用這個理論,可見前輩子我對自家(?)蘭花妹(??)有極深的『豔』念,這輩子才會瘋狂(???)追逐她──【大笑ing】

  這輩子把不到沒關係,我願意花下輩子的時間繼續努力──urfoto15.gif

  蘭花妹:「別吧!妳瘋了妳!」urfoto147.gif

  最後,我總算看到阿婆了~好開心好開心~~哈!urfoto18.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琪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