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友人說過一段話:「人生道路上,所面臨的挫折就是階段性考驗。考驗沒通過,便無法畢業而必須得輪迴重修。」

  聽到好友這麼說時,我只有深深地嘆息。

  究竟,要承受到怎樣的程度才算通過考驗?

  而要通過的目標名稱又是什麼?

  『考驗』是很籠統的東西,因為面臨挫折的變化與原因太多太大也複雜,感覺永無止盡。

  好不容易花了近耗費生命的體力去解決,誰知道後頭等自己的往往又是比現在大很多的考驗與刺激。

  但,我不想重修。若不想重修,只得選擇想辦法解決它。

 

  這星期,他不斷打電話來鬧。

  加上弟弟與妹妹的事情,讓我心境是跌回三年多前的那夜──不斷尖叫吶喊的那一夜。

  我能體會小弟的感覺──所以面對他的決定,我雖不贊同,但也不會多說什麼。

  但就是這份『重情份』的特點,卻也是把自己再次推入恐懼、憂鬱的主因。

  當這兩項東西找上門時,是逃也逃不掉。

 

  上班時,詢問同事哪有精神科診所?望著她關切的眼神,我的眼淚就這麼撲簌簌地滑下來。

  沒有經歷過的人,不會懂得這種恐懼、憂鬱和害怕。

  主管約我進小會議室談談。在對談的過程中,墜下的淚水不比在前夜MSN上遇到好友關切的問候語來的少。

  好笑的是,我以為一夜夠我宣洩、我以為自己夠堅強,不再為他的存在所囿。

  但心中不斷來回地響起一道道聲響:「不要勉強!這已經是極限了!」

  在經理面前,我痛哭地將自己的恐懼說出口-「我好怕好怕。我不想回家,我好怕他來公司鬧,讓我無法待下去。我好怕公司的人見到這個場景...」

  拿掉眼鏡的我,望著經理模糊的面孔──我深深地感覺到,一股同MSN上傳來的溫柔與溫暖。

  我以為,主管會視我為麻煩人物。就像前老闆一樣,什麼都不懂,就拿倫理道德來壓我。

  或是,撥通電話給他,告知他我的恐懼,最後再將我推到他的面前...

  今日面對經理,我曾經掙扎是否該告知這類事情。心中有道聲音響起:憑著過去對經理的認知。也許,妳可以試著相信眼前的人。

  因為信任,我再次將心境放開,在她面前重複三年前我在前老闆面前的舉動──

  而這次,我深深地體悟到,我真的遇到一位好主管。一名肯聽我痛哭、站在我立場角度替我設想的主管...

 

  她告訴我,面對挫折時,想想最壞的結果是什麼?並且去思考,若遇到了該怎麼解決?

  他若上來鬧,在公司同仁面前打妳,妳大可逃跑──公司男同事這麼多,總會為妳檔下。

  妳也許會在心中覺得丟臉。但,琪!公司同仁並不會存有看笑話的心態來面對妳──若今天角色互換,妳會這樣看待我嗎?

  大家都會知道有病的是他。他頂多也只能鬧一次,第二次若再來時,警衛保全還會讓他上來嗎?

  更何況,轉個念頭想,他來鬧或許是件好事。

 

  聽到這,我不懂──

 

  琪,妳想想。他現在就是抓住妳工作的弱點。假如妳真的因為他來鬧的原因,就辭職離開──

  那麼就等於是讓他知道,他這麼做是會影響到妳的。只要他多費點心思知道妳第二份工作地點、第三份工作地點,照常跑去鬧

  終有一天,妳就會離開台北乖乖回家鄉了。

  若他來鬧而妳依舊繼續在這家公司上班,他頂多也是拿妳沒輒。並且他會知道這個手段對妳而言是沒有效用的。

  妳該順著自己的心意走。就像當初妳會上來台北工作是一樣的道理。在台北工作雖然辛苦,但妳就是知道自己不願意回去面對他。

  順著自己的心意走。並且告訴自己,不要後悔──仔細思考,不要最後後悔為什麼不選A方案、B方案?

  記得,這是妳的人生路。他們有他們自己的選擇,妳也有妳自己的決定。

 

  琪,上天賜給妳很樂觀的個性。面對他的存在就是種考驗──

  妳無法去替別人做任何決定。她若選擇繼續,妳也只能默默祝福她而已。

  或許老天爺讓妳經歷這些事情,就是要妳學會如何看開、學會如何放下。

 

  聽完所有所有的一切,我再度邊流淚邊點頭──

  我不用害怕像三年多前一樣,被老闆遺棄、我不用害怕自己獨自去面對他。

  我不用像三年前一樣,背覆著莫名不孝的罪名──

  『如果妳的心意是想逃,那就逃吧!別讓他找到妳的租屋處與上班地點。』

  她跟友人曾經說過的一段話很類似的話...若逃避能恢復傷口,就別強迫自己去面對傷口。

  寫到這,我恍然大悟一件事情:

  我知道,為什麼我會這麼在乎這家公司。因為是主管的貼心與將心比心的個性──

  就像那群、那位默默陪著我走過黑暗難熬日子的友人們──

 

  今天看到友人們,我知道,我要的是什麼。

  決定面對他的道路又是什麼。

  只要我學不會看開、學不會把垃圾轉化,這類的事情只會繼續輪迴不斷轉下去。

  這次,我有朋友、同仁、主管相挺──

  又有什麼好怕呢?

  拿出勇氣來,琪。妳不會是一個人單打獨鬥,有很多人都陪伴在妳身旁──

  拿出勇氣來,去創造妳自己所想擁有的天地。

 

  感謝企鵝的圖,前陣子看的令我笑出聲來──(挺希望自己能射中....[啥?])

  也感謝芯那晚的音樂。『大江東去』確實是首豪邁激昂的一首歌~

  要感謝的人太多太多,外加對我不離不棄(?)的友人與薇...

  [雖說我又再度被誤認為『姊姊級』...╬]

  當上天關閉我一扇門,則必定會再幫我開一扇窗。

  我曾在日記本上寫過這樣的心境:為什麼我要出生?憑什麼我的出生要犧牲另一名女性的幸福?假如我沒有出生,不是什麼問題都沒有了?

  但今天,友人跟我說句令我差點又飆淚的話(如果燈光美、氣氛佳的話...[這又啥?需要點蠟燭嗎?這該是求婚的場景吧??])

  幸好他把妳生下來...

 

  我曾經厭惡的,卻在今日轉化為深深地感謝。

  但要我對他再更多的付出與其他感激,我已無能為力。

  知道最壞的打算時,中間的過程就顯的不這麼重要了。

  我會加油爭氣點,擁抱那溫暖的小小天地。

  4/25是我的生日。新希望是:我要學會放手與看開。不要再受到他的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琪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