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颱風天,最快樂的事情--窩在家中看電視睡覺。
  
好久沒這麼愜意了~每天睜開眼,就似陀螺不停地轉阿轉~
  
轉過去年迎今年、轉過今年接明年。
  
不知不覺,也到了當初覺得"很大"的年齡了。
  
**********
  
星期五下雨天回家,照樣把車停在樓下五金行前面的騎樓
  
五金行老闆娘目不轉睛地盯著我瞧,自己有點心虛[畢竟摩托車停在人家騎樓,還是會不好意思--雖說停了近兩年了(笑)]
  
我轉頭看後面,想說會不會是她在看其他人--後面沒有任何行人。
  
回過頭,我朝她點頭微笑。接著,她開口詢問我:
「妳住哪?」
  
「我住樓上,二樓。」手指一旁租書店。
  
「妳是某某的女兒?」
  
「不,我是房客。」
  
就這麼閒聊了一下,她說要送我一張紙,轉頭走進五金行店中拿出來給我。
  
是皇母慈訓--一篇勸世文。
  
她詢問我是否有看善書?我笑著回答:有。

  

但我本身並沒有在吃素,僅平日幾乎吃早齋[麥片配牛奶]。
  
聊著聊著,她跟我提到一些佛教、道教的事情。我含笑靜靜聽著,聽到幾處自己曾經看過的,便點頭應和。
  
她笑著說,今天真的好有緣--否則在這住這麼久,她跟我卻從來都沒碰過面,唯有今日。
  
頷首微笑,自己也是這麼覺得。
  
當她知道我的名字時,有點驚訝的問我:
  
「妳的名字取的真好聽。是本省人還是外省人?」
  
「我是台灣人--」[雖然感覺像笑話,但,自己當下是認真笑著回答]
  
「我是客家人啦~」最後還是笑著補上這句話。
  
五金行老闆娘是個慈祥和藹的中年婦女,身材微胖,虔誠信佛的她,已吃了二十幾年的素--她是奶蛋素
  
她三十歲的兒子,今年年底將結婚。我笑著恭喜她~

  

她親切熱絡的跟我介紹一些文章書籍,讓我最訝異的,是一篇遊天堂的人,所轉述的景象──

  

其中,老闆娘給我一段該名遊天堂的人,所看到瑤池金母的形象,與自己曾看過的『天堂遊記』一書,所講述的,幾乎不謀而合──

  

『老母悲憐萬物眾生,哭泣到胸前衣襟都是血』(老闆娘讓我看到的大意)

『母娘閭門倚盼,望穿秋水,慈淚暗滴』(天堂遊記其中的描述)

  

仙佛的慈悲,由此可見吶──

  

最後分開時,她慈祥地對我說「我看妳有善根,下次如果有法會,我再來帶妳去?可是要吃三天素喔~~平常如果無聊,可以來我這坐坐聊聊,雖然我不太會說話。」
   
我含笑點頭答應。  
  
        **************
  
當老闆娘詢問我,怎麼會接觸善書時,我僅輕描淡寫道:「因為過去的一些事情。」
  
離開老闆娘後,我突然回想起──
  
因為過去每天早上都有唸經的習慣,直到去年工作輪調繁忙才漸漸停掉。
  
所以對於心經,我已經背的滾瓜爛熟了。
  
因為前陣子實在是忙翻了。今早騎車時,心底竟奇妙地喃喃唸著心經的咒文───
  
連下班也是。
  
是否因為心經,而結識這位老闆娘?這,就不得而知了。
  
不過我相信,冥冥之中,所有發生的事情──不管是好事、壞事、爛事、衰事,一定都有它們存在的道理。
  
目的,或許是要人們迎向──命中早已安排好的宿命與緣份。
  
─最好的東西不是獨來的,他伴了所有的東西同來─ 泰戈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琪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