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被公司操到想掀桌,因此去百事達租這部片來看。

先前看到張曼娟在這本書提到過這部片,加上這齣電影的劇情內容感覺挺對自己的胃~因此星期天進公司KEY完盤點清冊後,就去百事達租DVD來看~

看完後,感觸很深。

※※※

印象中小時候,看過一本中國童話故事。

其中有個小故事,它的大意是說:有一天,有位國王手中拿著人稱長生不老的藥水,他問一旁的聰明僕人,自己該怎麼處理?

那名僕人不疾不徐地回答:「國王手中還有第二瓶嗎?」

「沒有。」國王答道。

僕人聞此,便恭敬回道「那麼,您若喝下去,將會是這世間最孤單寂寞的人啊!您得承受週遭的人生老病死,最後您將獨留於人世間。」

國王聽罷,恍然大悟地命人將長生不老藥水給丟棄了。

《班》這部片,讓我聯想到這則故事。

當所有人依照生命的週期生老病死,惟獨自己違逆生命之輪的轉動,這該是何等的無奈呢?

印象中很深刻的一段對白,是當他精神年齡很小、但外表是老爺爺的狀態,坐在椅子上跟理髮師談話的對白。

因為他的精神年齡還小,還不懂生死的問題。理髮師驚訝之於,靜靜地對他說一句「班傑明,我們註定要失去我們愛的人。否則怎麼知道,他們對我們有多重要呢?」

不管相遇之後是怎樣的情結,最終,總有人會離開我們自己的人生舞台。因此,若有機緣遇到與人對戲的機會,請好好珍惜對方的存在。

說不定對方惹你生氣、惹你不開心,但這些不好的情緒,卻是你砥礪自己向上的動力。

是水的載歌載舞,才能讓鵝卵石,更臻於完美。

好的、壞的,終有天會同樣走到分離的時刻。這很公平,對吧?

因為花開的短暫,我們才會這麼期待花兒盛開的容姿~^^

 

張曼娟在書中提到的,就是班傑明和黛絲的愛情。

當班傑明由老人家轉變成愈來愈年輕的男人;當黛絲由小女孩轉變成愈來愈貌美的女人。

兩個人的精神與外表年齡都相符時,命運之神再度將這兩人拉攏在一起。

他們兩人真心相愛。印象中,黛絲曾問班傑明「如果我滿臉皺紋,你還願意愛我嗎?」

班傑明的回答挺逗人「如果我滿臉青春痘,你還願意愛我嗎?」

即便再如何相愛,時間不會因為幸福而駐足。當兩人的外表愈來愈懸殊時,班傑明為了不拖累自己深愛的女人,他將賣掉資產的錢財全保留給黛絲,然後自己遠走他鄉。

多年後,當我看到卡洛琳(班傑明的女兒),在年老病重的黛琳床前默念班傑明寫給她的信時內容整個就是超感動的「不管做什麼,永遠不會太晚。或是像我,永遠不會太早。成為妳想當的那種人,沒有時間限制,隨時都能開始。妳可以改變或保持現狀,人生沒有任何規矩。我們能積極或是消極的過日子,希望妳能積極過日子。我希望妳能看到讓妳驚艷的事物;我希望妳能體會從來沒體會的經驗;我希望妳認識和妳想法不同的各種人;我希望妳過一個妳感到驕傲的生活。要是妳發現妳過的不好,我希望妳有力量,重新再活一次。

那是父親,對女兒最大的期許。他想牽她的手上小學、分享她青少年的青澀戀情、看著她升學、工作、結婚

這些在平凡人眼中最平凡的事情,竟是他渴求卻不能碰觸的奢侈幸福。

 

我一直都這麼認為:愛情,是在男女雙方思想臻於成熟時,時機到了,便會降臨的產物。

除了緣分,需要的,是時機。時機對了,兩顆心,自然而然就會牽引在一起。若時機不對,老的班傑明和年輕的黛絲,是無法擦出任何火花的。

雖說他們當下彼此都不知道,往後的某一天,他們會這麼珍視對方的存在。

愛情,降臨時,通常都不習慣給人來封訊息~(笑)

有的時候,會挺感嘆:這世間不能因愛而在一起的人到處都是,那些因愛相結合卻不懂得珍惜對方的人怎能忍心摧毀這旁人所欽羨的好姻緣?

曾聽過有個笑話:說結婚的人都後悔結婚、沒結婚的人都後悔沒結婚。人生路上,人總是習慣會去羨慕別人所擁有的呢~^^

有次睡覺前,抱著媽咪問她婚前的感情~她說在沒認識父親前,她曾跟一名家住高雄的男子當筆友~

後來,因為媽住苗栗、對方住高雄,僅見過一次面,後來就不了了之了~(印象中,我國中還是高中還曾看過那名男筆友的照片咧~長的超斯文的啦~還戴眼鏡咧~~

「蛤~好可惜唷~~如果妳跟他在一起,會不會就比較好點吶~~~

娘親冷睨我一眼,說「我要是跟他在一起,妳現在都還不知道在哪裡咧!」

娘親認命。我相信,不管父親讓她有多傷心,二十幾年的感情說要放下,哪是這麼容易?

小姑姑曾說,夫妻若是相欠債,想是娘親前輩子不知道對父親做了什麼事,這輩子才會這麼被他蹧蹋。

我只想著,為什麼當初是因愛而結褵的一對璧人,會在多年後發生這件令人惋惜的事情?若男人懂女人持家的辛苦、養兒育女的辛勞,是不是就能因為體恤而減少衝突?

男人可以大男人,但請把大男人的那一面擺在捍衛家庭、保護家庭、呵護妻子上,而不是轉過來,遇到不順遂的事情就是對妻兒咆嘯

當雙方都有理時,請選擇一個能讓雙方都接受妥協的方法,而不是自認為自己的作法就是對的、正確的

當夫妻雙方有爭執時,請記得,不要翻舊帳因為舊帳翻不完,最後翻掉的,恐怕就會是婚姻。(嘆~

請不要認為妻子的付出是理所當然,當丈夫坐在沙發上只動一張嘴巴時會讓妻子的付出覺得很不值得。

(我該考慮哪天結婚的時候,把一些規則細項講出來嗎?只怕那個娶我的倒楣鬼會被嚇跑…Q_Q

※※※

今天上班,螃蟹大叔問我一個莫名奇妙的問題「妳會介意妳未來的老公沒錢,無法讓妳不工作的待在家裡,卻很有上進心嗎?」

(他上次問我個蠢問題「妳有想過要結婚嗎?」。我記得我當下馬上就回他一句「啊你要娶我唷?」印象中他聽到我這樣講,馬上就用怪聲回覆「什麼?!什麼娶妳~妳想太多啦!!!

大叔,麻煩一下,我是個會把問題想的很多的人不要讓我誤這種會好嗎?雖然聽到的當下,其實我是還蠻爽的~不知道小鹿是在亂撞啥…|||Orz

因為經理在,不方便講太大聲,我就用手捂住話筒跟他說「那要看我愛不愛那個男人。」

「那這樣好了」他開始問我假設性問題印象中好像是有錢卻(卻怎樣我忘了)另一個沒錢卻很有上進心之類的,然後要我回答。

「我當然是選擇沒錢卻很有上進心的啊!」

「為什麼?我周圍一堆男的都沒有女朋友。我說我沒有是自然的,因為我很挑!啊他們那些不挑的,都說現在的女生很現實,沒錢沒房沒車的都怎樣怎樣又怎樣

「說吧!你是看上哪個咩了?才問我這種問題?」嗯~當下我鍵盤應該敲的很用力~希望它能耐的住我的力道。

「不是啊~妳看,有錢的老公可以帶妳媽咪遊山玩水、等妳媽咪老了還可以把妳媽咪接過來住

「有錢但卻談話內容索然無味。我媽不會希望我過的不開心,她是希望我過的開心的人。」

我不要我媽擔心我婚後的生活。比起錢財,我要的是個懂我疼我呵護我的男人。就像我會回報給對方同等的呵護與疼愛。

婚姻世界裡,沒有誰一定要保護誰呵護誰。你給我一點水,我會給你回報予泉湧。就這麼簡單~

多點讚美,少用責備因為看太多,所以在這方面,若未來當我進入婚姻時,我會叮嚀自己要多加注意點。

「算命的說妳的名字會讓妳離婚,妳會害怕婚姻嗎?」

「所以眼睛要睜亮點呀~~婚姻生活的建立,是依靠兩個人共同維繫與溝通。這不是名字就能決定的而且,我問過另外一位算命師,她說我這名字不錯咧~哈哈哈~~害我那時候挺白癡的超擔心說~~

我忘了告訴他,這位說我名字好的算命師,還叮嚀我若要有好姻緣,得常常進廟裡拜拜,請觀世音菩薩幫我尋找好對象XD~~

錢財對我而言,夠用就好。追求再多,兩腳一蹬時,什麼都帶不走。我要的,是個能讓我安心放心的男人、能帶我領略四季變化的男人

就算去海邊玩沙、吃路邊攤,對我而言,都是幸福的。

知道嗎?只要身邊陪我的,是我認定的男人、我所愛的老公,在這短暫人生當中有個男人願意陪伴自己、願意緊緊牽住自己的手

對我而言,這就是幸福吶~

 

未來的事情本來就很難說。有錢的,不是家暴就是外遇沒錢的,當好不容易與妻子兩人打拼走到事業有成時,當丈夫的就開始花天酒地、包女人。

我相信每個男人一開始白手起家的時候,都是希望另一半能過個好日子。但當好日子來臨時能把持初衷而不背叛枕邊人的,能有多少?

古今中外這類的事情太多太多了,這就是為什麼我過去會這麼排斥婚姻感情的原因。(加上週遭的一些事情~

只是,就像我前頭說的,時間總是會慢慢改變一個人對事的觀點。時間到了,該發生的事情自然就會發生~

不用去強求、不要去勉強。很多事情的發生,必定是個誘發未來某件事情的關鍵點

就好像《班》劇裡頭,它描寫黛絲被計程車撞的事情一樣。人生當中每個環節都卡好好,重點是,當事情發生時,我們該抱持著怎樣的心態來面對?

如果當初我因為接銷收受不了而辭職,我就不會遇到這麼貼心溫柔又受我精神凌虐的門市同仁(小孟孟阿~我又吼她嚕~真的厚~記住!EQ~EQ~~若不希望被人這樣吼來吼去的對待,就不要這樣對待辛苦的業務同仁。Q_Q)──>我超怕結帳期,這些話又變成一堆屁話

如果當初我沒因為家裡的事情,或許就不會上台北工作。

如果當初我因為會計事務所工作繁忙、老闆娘態度不佳而離職,或許我現在就不會在這個職位上。

如果如果我爹娘沒把我生下來、如果我沒有弟弟妹妹、如果我沒有認識你們現在的我,就不會是這樣的我~

感恩你們的存在,因為有你們,才會讓我的人生這麼多采多姿~^^

最感恩的,是上蒼讓我健健康康有個好身體~^^才有能力去追求我自己的夢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琪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