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帳,是如期結完了。

但這兩天,卻發生令自己很生氣、很火大的事情(有我msn的人,會知道我先前ID上頭註明著什麼)。

整個來龍去脈簡單的說:有名客戶,在9月初收到折讓單,蓋章後在10月下旬寄回公司。

這筆折讓單對公司來講,是屬銷貨折讓,上頭押的開立日期是8月份。(銷折可以跨一期申報。)

直到這兩天對方打電話給我,說這筆對他們來說是進項折讓,可偏偏在9月沒申報。進折跨期申報是要罰款。

因此要求我們,是不是可以把那筆銷折抽起來不要申報?

他打給我的時間點,是1110號,帳早就整個全部結完了!況且這是他的疏失,他一直說:「拜託幫個忙吧!若我知道這不行申報我也不會蓋章」等云。

但我不斷告訴他,帳已經結完,資料已經申報出去,是不能再更動了!

並且表明自己想幫,但這真的無能為力。只能請他們公司的記帳人員(或會計師)去跟國稅局談,看是否能用最低罰責。

我相信只要主動提報,國稅局的罰則並不會太高。況且是主動提報,基本上僅僅是滯納金的問題(離開會計事務所太久這滯納金的事情,還是總銷收事後跟我說的)。

私底下,我部門同仁計算著:稅額兩千多,滯納金試算下來不過就是一千多,含稅金加起來約莫四千多元。

「不可能啦!現在經濟不景氣,國稅局既然知道這筆延誤申報,怎麼可能會用最輕的罰則?拜託啦~反正15號才申報,你們一定可以改的嘛!」電話那頭傳來客戶急躁不信任的口吻。

一瞬間,原本覺得他很可憐,想著究竟有什麼辦法可以幫他的自己此時在聽到這句話,腦神經中有根名叫『理智』的線,就斷了。

你什麼都不去試試看,什麼都不問,就先把事情預設在最糟糕的狀況,就因為要配合你,反而要求我們這邊更改?

即使在我不斷好言好語,跟你說我是真的沒辦法改。事後掛完電話我去洗手間時,對方打來而另一位會計接起來後,竟然問道「剛剛那位林小姐是不是會計人員?」

老實講,聽到這句話,有種被人潑一桶冷水的感覺。

我第一次覺得,就是因為自己的態度不堅決、就是因為自己的口氣中,含雜著自己無能為力的抱歉口吻、就是因為自己想著是否有其他的變通方式才會讓對方覺得自己的態度既然如此軟,就代表一定有挽救的辦法。

「我們會計師說折讓單蓋負責人私章,我們更改開立日期為9月份,這樣可以嗎?」

「先生,我已經說的很明確了。東西只要一出去,任何資料都不能更改,包括日期!請你現在跟你們會計師說,請他們趕快寫函給國稅局補報這筆金額。我們這邊真的不能動任何資料了。」

*****

然後,1111號,早上是客戶下午是對方會計師打來。

那位客戶一早就盧業務、盧業助,最後電話還是到我手上,我就擺明跟他說:「你跟業務、業助講真的沒用,因為東西到最後還是我處理。我這邊既然不能更動,你跟他們講也沒用啊!」

「我昨天跟我們會計師說了,我會提出信封等折讓單資料,到時候國稅局也會請你們調資料」聽的出來,客戶非常急躁。

他的意思是指,因為我們晚寄,所以一時不察,他才會發生這種事情。(事後我們調資料,客戶他老早就於9/4號收到這筆折讓單了。9/4收到,10月下旬才蓋章寄回來?!誇張吧?)

OK!要提供什麼資料我們這邊都有,你不用擔心。」火,逐漸上來了。

「不是這樣阿!明明你們這邊可以更改的資料,我不懂為什麼你們就是不肯改?」

「先生,我們這邊的資料不單單只是針對國稅局這麼簡單!不是說我抽回來不報或是時間更改就可以解決的事情,因為它牽扯到很多的東西!若是上個禮拜你打來,我一定會幫這個忙,但這個禮拜真的沒辦法!東西都已經出去了。」

當我講這句話時,腦海想著其他的會計同仁,可謂「牽一髮而動全身」。

「你們的帳真的有這麼難嗎?這點忙都不肯幫嗎?」客戶哀求著。

「沒辦法!請你跟你會計師盡快與國稅局連絡。還有,我不是不幫你,平常時間你要我做,我一定通融。但資料一上去,我是真的沒辦法更動。」

 

下午,會計師打電話來精采的就上演了!(該慶幸我這天沒打算弄零用金請款、也沒有帳要結或費用要分析。但一直被盧的感覺真的很不好

「如果你們有申報錯誤呢?」說到後來,會計師扔出這問題給我。

「如果有所謂這種情況,就是等國稅局那邊通知我們。」

「喔?所以妳們開發票,本來是十萬確誤寫一萬,難道也是等國稅局通報嗎?」

「基本上,我們把關嚴謹。從來沒發生過這種事情。而且這跟這有什麼關係嗎?關於折讓單的部份,就請你直接寫函給國稅局,在主動申報的情況下,罰金不會太高的!」

「我知道罰金不會太高。但你們若發生這種事情,也會希望對方能通融改一下吧?」

「如果我們公司真的發生這種事情,也是我們跟國稅局說明,而不是打電話給對方公司不斷盧說要更改開立日期!」(大吼!)

我第一次,這麼大聲地對客戶說話!套句我同事說的:「能把妳惹毛,也不簡單。」

我不肯改!對方會計師講到最後,就開始跟我提『做人處事』的道理。

「妳了解做人處事的道理吧?今天他是妳的客戶,也是我的客戶。照理說應該是妳跟他之間協調,妳就改一下日期不就好了。15號申報前都可以更改資料,我很多客戶都可以這樣改的」等等。

當我聽到『做人處事的道理』這幾個字後,講完電話掛上話筒,我到洗手間,哭!

如果兩滴眼淚也算是哭的話啦~

 

今天是誰的錯?今天是誰的錯?

發票蓋章是我逼的嗎?10月下旬折讓單才回來,是我要求的嗎?

就已經說不行就是不行了,為什麼還拿『做人處事的道理』這幾個字來壓我?

我不是不肯幫,自己已經千講萬講,不管是誰來說情,不能改就真的是不能改!

你以為我們公司是小公司嗎?今天開心就多放幾張折讓單起來少繳點稅;明天不爽就多抽幾張折讓單起來,好讓公司多繳點稅?

我也想讓公司增加客戶,替公司營造好形象。但為什麼在自己真的是無能為力的時候,還要受到這樣子的教訓?

那麼你告訴我,什麼叫『做人處事的道理』?就是客戶不管說什麼,我們只要照做就好,是這樣嗎?

就像是不管父親要我做什麼,我就只能順從他的心意,絕不能反抗嗎?

就像是心理明明受了傷,為了『做人處事的道理』,卻得回頭對曾經傷害自己的人說聲:「謝謝妳,謝謝妳的照顧」

只因為她是提攜自己會計領域的人。

是這樣嗎?

是這樣嗎?

 

這是什麼世界?每個人都只會站在自己的立場要求別人『做人處事的道理』?!

但不是什麼事情都可以依照自己的心意並要求對方照著走,不是嗎?

只要不是順自己的意思,對方就一定是不懂人情世故嗎?

反正今後,我在這邊學到一件事情:每件事都有不同的看法層面。我要做的,就是穩定自己的原則!

不要因為他人的批評就自我否定,我只相信我自己所存在的價值。

凡事都是一體兩面,我不是聖人、也不想當聖人,不要把他人加諸在自己身上的罪名,牢牢扛一輩子。

 

最後重點就是,心絕對要狠!不要在對方苦苦哀求時,內心有所動搖。

因為面對不能、不行、不可以的事情,心軟只是讓對方有繼續盧你的機會。

心絕對要狠!千萬不要在對方要死要活之際,給予「愛情」這玩意兒(這段來歷,水果幫自是知道~呵呵!)

 

最後~深呼吸!發洩過後,心情就舒爽很多。

加油吧!我的文寶寶還差一點點了,一定要趕出來啊啊啊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琪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