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人心.計.jpg   

其實,原本我是沒有打算要買這套書的。結果連自己也沒料想到,我卻把這套先給看完。

這本書一拿起來,真的是令人愛不釋手。

女主角蘇謐,本身的成長背景令人嘖嘖稱奇。作者寫作的能力真的很強!不拖泥帶水、不下太多令人覺得複雜煩悶的伏筆。

每處令讀者疑惑不解的地方,都能在適當的時機給予解答(這真的很重要基本上,太多又攏長的伏筆,令我生厭。)

看書,我很習慣會融入劇情。因此在看到戰火連綿的劇情處、蘇謐遭逢危機時,自己都會忍不住替她捏一把冷汗!

而她自身的聰慧、機伶,每每都能讓她化險為夷。

人若遭逢劫難,要安然度過的辦法,除了遇到貴人協助的機運外,與自己所持有的能力與面對的態度,有大大的關聯。

我會喜歡這本書的原因,是因為她有著處變不驚的態度。她能衡量自身所擁有的能力是什麼,利用這些,她又如何能把眼前的局勢扭轉到令自己有利的處境裡。

化逆境轉為順境,需要一些手段!

她的眼光高遠,能預料到未來的局勢處境、她處事低調,避免惹來太多節外生枝、惹禍上身的事態。

可千算萬算,她沒料到遼人入侵、沒料到自己有天竟單獨與豫親王齊浩於山林間相處達半年之久

沒料到有天自己與仇人之子倪廷宣竟萌生不該有的情愫

真有道是,人算不如天算!

 

若說這本書眾男角當中,我最欣賞的是那位男角?我會選擇齊皓吧!

看似昏庸淡漠的外表下,內地裡卻不斷培養著自己的實力。懂得用愚昧的外衣裹藏精明算計的心思,這種『忍』的態度,才能令自己減少不必要的傷害與衝突。保留自己的實力,當機會降臨時,再以黑馬之姿脫穎而出!

人生最難學的,就是『忍』這一字。須知,當人類一旦獲得榮耀或權利後,要做到沉穩內斂,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我很喜歡書中描述,在遭逢遼人入侵時,他跟蘇謐在山林間平淡生活的劇情。

他與蘇謐兩人互有情意可惜殘酷的現實卻無法促成這段感情。

當看到最後的結尾番外篇時,其實會有點小小的心酸~直到死,彼此所想的依舊是雙方的存在

如果沒有飲下泰天水(毒藥的一種),我是蠻希望這兩個人能走在一起。

 

第二個欣賞的,是倪廷宣。

這也是令蘇謐鍾情的第二位男子。

他沉默木訥,卻有著宅心仁厚的心腸。

他不懂得表達感情,但望著蘇謐的目光,卻有如春暖花開的和煦三月天,是那麼地溫柔細膩。

一直到第四集,當他明白為何蘇謐總是以逃避的態度來面對他的感情時

番外篇的文中,描寫出當下的他的情緒反映時,真的是令人不忍多看

但幸好最後的結局,令我還蠻開心的~

當仇恨已報,最後倪源在她眼前死去時她這才發現,原來事件真的發生後,其所帶來的情緒,並非如她初時自己所預想般的喜悅

當她當著廷宣的面,對倪源說出她暗藏最大的身世秘密後

倪源雖死,但傾刻間她隨即也明白,那原本和煦溫柔的目光,將轉為有如嚴冬臘月般冰冷

一直到十六年過後,時間的洪流沖淡許多的情緒再次見面時,不變的依舊是對彼此的眷戀與相思

『原來,這漫長的一輩子,他看她的目光最真摯,她看他的神情最專注。』

望著書中這段描述,闔上書,有種替蘇謐感到喜悅的幸福感~~

在這世事流轉兜了一圈總算,幸福回到了最初的原點。

看著最後蘇謐和廷宣歸隱山林不問世事對這樣的劇情安排,也是我最期盼得到的結果。

人生,能有多少的十六年可以揮霍、錯過呢?

 

此本書不單只訴說兒女私情,更多是描述後宮的爾虞我詐、戰爭的殘酷血腥、友情的堅貞不摧。

倪廷宣和慕輕涵私交甚篤。卻因為家族利益與名利的關係,不得不打破這珍貴的情誼

但到最後,彼此才發現,原來他們還是很珍惜過往的情誼!

見此,我笑了~

 

看著書中描寫戰爭的殘暴我衷心感謝上蒼~能生在自由平等和平的世代,不用飽受戰爭摧殘的自己,是多麼地、多麼地幸福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琪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