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死黨結婚,遇到公司結帳期。所以,我12/4早上進公司加班,下午到西門町跟小弟會合。

(弟剛好載他女朋友上台北到西門町逛街,就順道一起載我回竹南)

照例,我晚上八點多回去看父親。陪他聊天,聽他叨絮著過往弟弟與妹妹對他的不敬。

他大男人主義很重,不容許自己在批評別人時,有人插嘴。所以我也就左耳進去右耳出。

對我來講,就當作是老人家碎念,隨便他說。反正我弟弟跟妹妹的個性,我最是清楚不過了。

告訴他我明天有事,一位死黨要結婚,我得去幫忙。(言下之意,就是明天我不會再回來家裡。)

因為我知道,通常第一天唸不夠,他會用任何明目要我第二天回家一趟,繼續聽他未說完的經。

本以為這樣說,他明天應該不會再打電話給我了吧?

誰知道第二天六點半還不到七點,他就打電話給我,說要我回家拿室內景觀植物上台北。

他說「如果我在睡覺,妳直接打電話給我就好~我會起來開門。」

還在睡眠中的我,迷迷糊糊就應了聲「喔!」只是掛上電話,心裡頭一直懸念著這件事情

『他會不會一直等我回去?可是我今天真的會很忙

最後,撥通電話給他,告訴他我改天回去再看好了。我今天真的有事

他也沒說什麼。電話裡頭的口吻還不錯,我也就沒放在心上。

 

原本打算,參加完小婉的結婚宴,我就準備回台北。

不過小妹邀約去唱歌~因此,我就把回台北的時間點拉到星期一早上坐六點多的國光號。

12/5晚上,我就和小妹一家子、小弟跟娘親,一起去頭份好樂迪歡唱。

萬沒想到,唱到十點半時,父親打手機給我。

原本我不以為意,手機一接起來,父親就突然問我「妳現在在哪裡?」

「台北阿跟朋友在KTV」我嗅到父親口吻不對勁的氣息

過不其然,他緊接著開始一連串的炮火攻擊─在我完全沒有任何防備下─

「妳長那麼大!都悄悄回竹南又悄悄回台北蛤!連一通電話都不會打蛤!自從妳搬出去後,妳有哪一天睡家裡?」

「我心中一直有兩個疑問!第一,為什麼當年妳會跟妳媽一起搬出去?連戶籍也一起遷出去?我是做錯了什麼嗎?這意思是說妳心是向著妳媽囉!」

「第二,為什麼當年我要妳接企業社負責人、我房貸的擔保人,妳都不接?」

「我就這兩點疑問!希望妳好好思考,回來再給我答覆!」

等父親掛上電話後我只有一個想法:把手機狠狠摔在地上!

結果當然是沒有!開玩笑~這是我的寶貝手機耶~摔壞掉還得在買過新的,我幹嘛自討苦吃啊?

只是,我臉色非常凝重地走回包廂,當場衝到廁所掉淚大哭。

 

關於第二點,12/4那天晚上回去,他曾跟我提過,我還當面問過他,『你是不是還放在心上?』

「沒有!我今天要是還放在心上,我就不會收妳這五千塊了!」他很認真的這麼對我說。

短短不到一天,翻臉就跟翻書一樣快、一樣精彩!這就是我的父親。

我掉淚痛哭,哭我自己不值:總對他還存有一絲希望。希望他是真的看開、想通。

我恨我自己,為了一個『孝』字,得逼著自己親手揭開過去的傷口。原本已經不再去想的事情,卻被逼著得再度去捅那痛處。

成全別人眼中的『孝』,換來的,是崩淚痛哭的情緒。值得嗎?

 

當年,不是我自己要遷戶籍。是父親逼著我搬出去。

當年,父親跟娘親離婚。父親為尋著企業社的負責人與房貸的擔保人而頭痛不已,他找上了我。

他說,三個小孩裡頭,他不敢指望小弟,而小妹也嫁人了,所以他只能找我。希望我能承接。

當他知道我堅持拒絕後,非常憤怒。我告訴他一句「我雖然不肯當負責人和擔保人,但我還是願意住在家裡,不會把戶籍遷出

「不用!妳既然都不願意當負責人跟擔保人,那麼妳還把戶籍留在這裡做什麼?妳就跟妳媽一起遷出去!

那年,我完全不知道,我到底該把戶籍遷到哪去?

台北還沒有一位熟到知道我家庭狀況,仍願意不顧危險(擔心我爸會去鬧)地讓我把戶籍遷到她家的朋友。

那年,我幾乎找遍所有遷戶籍的方法抱持的最壞的打算─遷到戶政事務所─。

後來,娘親跟小弟搬出來,安頓好後,娘親就要我回竹南一趟

「妳就跟妳弟一起去變更戶籍吧!我們就遷到誰誰誰家去(我娘親的同事)。」

如今面對這段三年前往事,我還是會痛!

而今,父親竟然還好意思問我,為什麼我要搬出去,要把戶籍遷出去?!

子女的痛,都不是痛。只有子女受不了而對自己的頂撞與反抗,才是罪該萬死是嗎?

 

我還沒嫁不代表,我不會嫁。

企業社負責人、房貸擔保人這麼重的壓力,當長輩的竟然想到的是靠自己的女兒?

父親在國營事業上班,不能當企業社負責人那麼,為什麼當年自己還先親手簽下離婚協議書呢?

我永遠忘不了我娘流淚的模樣。

我很羨慕死黨的家庭我是一直到高職暑期實習,才真正見識到「家」的溫暖。

家不該是整日吵吵鬧鬧、不該是整日地咆嘯、不該是語言上的漫罵、不該是情緒不好時,就抓家裡人來開刀

"爸爸"這名詞,也可以是慈祥、溫柔。

不是整日動張嘴,才叫做"爸爸"

父親沒有想過我也許會是有婆家的人。如果哪天當我遇上個男人當對方知道我身上扛的是什麼東西時

我,還能擁有我所渴望的幸福嗎?

妹婿叮嚀我「姊!妳不要那麼傻啊!這真的扛下來後,沒有一個男人敢娶妳啊!」

班導也叮嚀我「不要那麼笨!一來妳不知道家裡的營運情況,到時候發生什麼事情了,是妳要去背要去扛!

重點是,我的心很明確告訴我『我恨家裡賣酒!都是因為酒,才會讓我經歷這麼多的苦難事情!』

 

12/4,父親語重心長的告訴我,若遇到有適合的對象還是要嫁。

如今,我多想告訴他,『嫁?天底下有哪個男人敢娶我?我怎麼可能會讓別人家的寶貝兒子來被你糟蹋?就像你當著妹婿的面前罵著妹婿的父母,而妹婿不爽說你幾句,你就氣的將這件事情記在心理。』

總是到處訴說子女的不是與頂撞,父親從來沒有自身反省過自己的錯誤。

然後當別人被惹火反擊時,他反倒回過頭來指控著別人對不起他

我如果真的愛一個人,縱使我想結婚也要顧慮到父親的存在與影響。

我不可能,讓我深愛的人,去受這種莫名奇妙的屈辱!

所以我一定要記住:千萬絕對不能愛上任何人!才是最明智的選擇

不要去拖累別的家庭、連累別人的孩子。

 

知道這件事情的好友,知道我有這種觀念後,告訴我說「真正愛妳的人,保護妳都來不及了,怎麼會在意?」

我只是冷淡地回她一句「我不信。」

打從很久很久以前開始,我就不信所謂的『保護』

如果我的幸福得必須去倚靠另一個人的保護傘下才能安穩過日子,那麼這對對方來說並不公平!

但...其實我,也很矛盾

總之,就先這樣吧!這類事情以後真的遇到,就給未來的自己去煩惱!

目前,必須先安頓好自己的心,不被父親的言語所影響,才是最重要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琪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