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心得內有劇情地雷,若不想先知道劇情的,請別看喲~^^

         e18866ef674f56b5d91c7a487f311fea.jpg

(↑劇照。)

        『海洋天堂』的官方網站:http://oceanheaven.pixnet.net/blog

        

今天下午結完帳,總算結束了為期六天的忙碌結帳生涯。

這次結帳,『商品銷貨期報表』與『銷售比例彙總表』都有問題。弄到最後,我只得在假日萬不得已打電話給阿勇哥。

最後這兩樣東西都解決了,大大鬆口氣。

※※※

前些日子在捷運站上看到『海洋天堂』的平面廣告。(誰都知道我很少看電視。就算我看電視,也大多是看新聞。因此沒看過這部電影的預告片。)

對平面廣告上打著的劇情大意早已模糊。大意似乎是說「人都會走。如果這天提早到來,你會怎麼面對?」

看著李連杰這張宣傳照,我悄悄放在心上。直到

直到有天,同事在FB上說她去看過這部片,推薦這部片真的很好看。因為結帳期,我打從心底告訴自己:

「如果星期天帳結完了,有時間的話,我就去看看吧~

原本想等17號跟娘親約會時,再帶她去看。不過她說她不喜歡看電影,因此我就決定自己去看囉~

結帳,比我預定的時間還早弄好。看著電影院撥映的時間還挺晚的,我在公司把東西收拾後,騎車回家停好摩托車,就去京站的華納威秀影城報到。

(幸好有提早去因為光是排隊,就耗掉不少時間。)

※※※

這部片的起頭,其實很平凡(老實講,甚至有點無趣)。

但,慢慢接著看下去的時候,才發覺它所內含的意義是如此的豐富細膩。

一開始,我原本還想說浪費一筆錢。萬沒想到,當我看到中間的劇情時,差點落淚。

劇中,王心誠(李連杰飾)因被告知罹患肝癌,只剩下三四個月可以活。他為了死後,兒子大福能有個被妥善照顧的機構而不停奔波

好不容易找到一家民營機構願意收留大福。大福離開那天下午,他對一位從前的老校長說著:「其實自閉症(對岸稱此症為孤獨症)也挺好的。活在自己的世界裡瞧我要離開,大福也沒什麼反應

老校長回他「你不能要求他像平常人一般會有情緒反應啊

那晚,當他孤單地在自己寧靜的家裡接到機構撥來的電話,匆忙趕過去才知道原來大福整晚都在吵鬧不休,任何人都無法碰他、幫他更衣。

心誠來到他面前,像往常一樣幫他脫衣服但兩父子早就抱著哭成一團。

心誠抱著他喃喃自語:「爸爸不走睡覺吧爸爸不走」。

當鏡頭帶到坐在床沿的心誠,只是起身時,卻看到側躺在另一邊的大福伸出手掌心誠用手掌觸碰大福的手心

就是這幕,令我差點熱淚奪眶。(但我還是忍住了是的!我忍住了~哇哈哈)

當我正高興這部片應該就是這裡最感人,但自己卻沒有哭泣的驕傲氛圍當中時

接續看著下去看到後來,當場飆淚

(我破功了我破功了我竟然破功了?!所以,我還太弱了?!

 

讓我飆淚的點,是心誠站在海洋館的大水族箱前,叮嚀大福:

「海龜都是長命百歲的。過兩三天後,爸爸也會變成海龜。有沒有看到,這隻大海龜就是爸爸後面跟著的小海龜就是你喔~

為了營造自己就是海龜的形象,心誠特地動手做了個烏龜殼背在身上,冒著可能會失去性命的危險,和大福一同在游泳池裡游泳。嘴巴還不斷唸著「我是海龜~大福,看!爸爸是海龜喔」來加深大福的印象。

他知道,依照前頭的例子,他若離開人世,對不懂生離死別的大福而言,恐怕會因為心誠的『不見』而有激烈的情緒反應。

為了不讓大福有失去爸爸的感覺,他必須把『爸爸』的形象意念轉嫁在海龜身上。讓大福知道,『爸爸』一直都在他身邊,只是樣貌改變罷了

多深、多細膩的用心吶就是這個地方,讓我邊看邊淌淚

最後,心誠走了。

我只能說,心誠是個好父親。他的舉動感動身旁所有的人,也連帶讓大福有妥善的生活。

海洋館的老闆、鄰居未婚的柴嫂、收容大福的院長當所有人在心誠的墓前難過落淚時,只見大福走到旁邊玩弄著花瓣。

或許此時他所想的,是爸爸變成海龜,沒有不見吧!

 

當導演最後把鏡頭拉到過去心誠還在世時,心誠背著大福轉圈圈,口中不斷說著:「聽著,大福爸爸是海龜喔~記得,爸爸是海龜喔~

再把鏡頭拉回海洋館。在水裡悠遊的大福,似乎是回想起爸爸交代的話

他游到海龜的上方,趴在海龜背上笑的很開心

見到這一幕,心,真的是既酸楚、又感動。

※※※

「大福真聰明。」、「大福好乖。」

心誠的每一句一字,是那麼地真誠、那麼地以自己的兒子為傲。

以前在事務所工作的時候,曾聽裡頭的長輩說,對孩子不能太多讚美,否則會讓他們有驕傲、自以為是的心態。

所以,這就是為什麼,小時候爸爸從來就鮮少讚美我的原因嗎?

任我成績再優秀,他只是不斷否決、不斷要求是這樣嗎?

其實照道理講,我對父子間親情的描述劇情,不該會淌下眼淚才對。

可是,聽著心誠的那句話我竟然難過哭了。

心裡頭,原來一直住著一個小女孩。

小女孩多渴望,時間就停在小學時期,因為成績考的好,然後和爸爸兩個人一起去香雞城吃薯條、雞塊的回憶。

爸爸是愛我們的,這是無庸置疑。但他因房貸的經濟壓力不斷工作,而錯過、犧牲掉與我們太多相處的成長歲月。

也因為他的疑神疑鬼,親自捏碎原本平凡的家庭

太多的心結存在彼此之間:他怨我們不懂事、我們怪他脾氣喜怒無常,生氣時什麼話都說的出口

一刀、兩刀、三刀當初爭執的源頭已經消逝,留下的是爭執時的過程所說的傷人話語,刀刀見骨。

我羨慕大福,有這麼耐心、細心的父親。

有時候看到表妹跟小姨丈的互動心,會有種感嘆,與淡淡的心酸。

很多東西錯過了,任憑所有法子,是無法彌補的回來。

也因為如此,我總告訴自己,未來若有幸結婚生子,請一定要把一句話銘記在心:

「我可以嚴肅地教育小孩。但千萬記得,讓孩子尊重我,而不要讓子女恐懼、害怕我。因為當子女對我心生恐懼、害怕時,到最後,我終將被排除在他們的心房外。」

※※※

最後劇終時,響起片尾曲"說了再見"...原本擦乾的淚,再度從眼眶中湧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琪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