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好友即將結婚~心中,對她是滿滿的祝福。

籌備婚禮上,雙方總會有大大小小的不同意見。當我在洗手間詢問她時,望著她漾著幸福笑意的無奈臉蛋或許,這也是另種『甜蜜的負荷』吧!

看著親友們各各步入婚姻,我捫心自問:「婚姻,是什麼?」

或許是自小看著父母親的相處模式,才會讓自己面對婚姻這麼的恐懼、面對男人這麼的害怕與厭惡吧!

過去也曾埋怨上蒼,為何讓我投身到這樣爭吵紛嚷的家庭?

大男人脾氣的父親,擁有軍人脾氣的他,就像發號施令的長官,我們只有乖乖配合的份。

當他與娘親意見不合時,所用的就是咆嘯與翻舊帳的態度來面對問題。

他永遠不會承認自己的錯誤。錯的,永遠是我們。

他對身為家中長女的我,要求尤為嚴格。因為愛之深,所以責之切。也因為如此,高職前學生時期的我,自信心其實是嚴重不足的。

我總是會因為課業而哭泣。不管我努力再多,只要不是他所希望的分數、名次,只要他感覺我的舉止應答不符合他的要求

除了批評,就是謾罵。

若不是高職時期,所培養出的自信心、班導所灌輸給我的正面思考觀念,或許現在的我,早走上最極端的那條歹路行。

須知,忍耐之下所囤積的爆發力,一次發揮出來,是很可觀的。

也因為小時候看到太多,而讓我萌生想保護母親(女人)的念頭。

我常常想,如果我有寬闊的肩膀、男人的身材,我是不是就可以保護母親免於受到傷害?

可惜,我什麼都沒有。

女人嫁人,是要寵、要疼、要被呵護憐惜,而不是付出所有心血後,還要花精力去應付丈夫的喜怒無常的脾氣。

在爭執的當下,若男人拒絕溝通,女人,真的是只有受傷害的份。

因為種種關係,我從不把男人放在眼中。在我私心底,對男人的形容詞,就是厭惡。

學生時期,我把精力擺在課業上;出社會後,自然是把心力擺在工作裡。惟有這此,我才可以逃避我一直不願面對的:愛情。

甚至,我打從心底討厭當女人。因為女人太柔弱了,只能乖乖忍受男人的欺凌

也因什麼都只能自己依靠自己,我更加不容許自己在男人面前示弱。

今年四月回學校,翻到班導給大家抽的陰影牌,卡片上出現自我過度依賴自己霎時傻眼。

其實,我也會累,也會想找個肩膀依靠但生根柢固厭惡男人的個性,不允許我在男人面前撒嬌、哭泣與任性。

甚至,我知道我瘦下來肯定是大美女,但我不願認真瘦下來我真的厭惡戀愛這種虛無飄渺又影響人心情緒的東西。

要我花時間在男人身上應對,過去,我會視為天方夜譚。

以上,是過去的自我。

※※※

近幾年,面對曾對上蒼抱怨的事情,心態上有所轉變。

我想,上蒼讓我投身到這樣吵吵嚷嚷的家庭裡,目的不是要我逃避婚姻、恐懼婚姻。

而是祂希望,能讓我先看到婚姻的現實面,那些鮮少為人知的層面。

祂的目的是希望,當我未來在自己的婚姻生活跟另一半遇到爭執時,學會該怎麼坦率去面對、去解決、去思考、去溝通。

不要明知道這樣做會讓爭執更僵化,自己還硬是這麼做學會如何保護、疼惜、體貼另一半,而不是不斷翻舊帳去劃傷彼此的感情。

婚姻,因為上一代的關係,讓我能在看待它時,能用成熟理智的態度來面對它。

媽媽知道我的觀點,她也贊同道:「本來就是這樣。婚姻,就是看你們是怎麼面對經營。」

不要怕有爭執,兩個人在一起,不會都是快樂與甜蜜。因為兩個來自不同家庭背景、人生歷練,塑造出不同的人格特質。

想法觀點不同,會有爭執也是理所當然。此時最重要的,不是去辨論誰是誰非,而是思索怎麼達到雙方都能接受的平衡點。

婚姻這門學問,要學的,還挺多呢~但若當初最原始的那份『喜歡』不變,其實爭執,也是另類的溝通方式。

哪對夫妻不吵架?是吧~^^

突然想到二舅與二舅媽,曾聽說二舅媽提到結婚後剛開始幾年,她與二舅也是會吵,但愈吵感情愈好。

我要的,就是這樣的婚姻。

 

在婚姻這塊,我是成熟與理性的態度。但就像小孩子學走路與學跑那樣事情,總得有個先後順序。

我懂後頭婚姻(跑步)的經營模式,但卻不知道,戀愛(走路)到底該怎麼談?【嘆氣ing

在提到戀愛該怎麼談的前提,是我連『女人』到底該怎麼做,都一頭霧水。

過去,我逼自己要當男人,用男人的心態、男人的思考來處理棘手的問題。用男人的堅強,來安撫與保護母親受傷難過的心靈。

她已經夠難過、心慌意亂,我知道自己不能出任何岔子,就算我也恐懼、害怕、難過,我也得必須隱藏起來。

我捨棄掉『女人』的那個部份,對我而言,它是無用的。

舉止上,開始沒形象、粗魯,一開始是裝,裝到後來就理所當然,理所當然後就是習慣了。

粗魯,可以讓我保護自己。宣告週遭的男孩,我並不是嬌滴滴的女生,免除一堆令人困擾的東西。

(加上外型,更是達到嚇阻的加分作用。)

但是,人永遠都不會知道,下一刻人生的轉彎路,你究竟會遇到怎樣的人。

我沒想過我會遇到他。但也是因為遇到他, 才知道這個世上,有這麼真誠坦率的男人。

『男人不是都是像妳父親那樣』、『這個世界總是會有好男人的存在』過去,聽著親友們千萹一律的勸說,我總是抱持嗤之以鼻的態度去回應。

我不相信男人,因為我體會到、看到太多令人難過的故事。

直到他的出現,直到漸漸熟悉他後,內心感到震撼與訝異。

男人的心腸,原來也可以這麼體貼、這麼窩心、這麼地替他人著想...

嘴巴雖然很壞,但卻會看場合不讓對方難堪。

頭一次,自己想變成女人,變成足以與他相配登對的女人。

我一直都明白,在感情的世界裡,當我們挑別人的同時,他人也是用他自己的一套標準去審視、去挑選另一半。

過去我曾問過自己,若我喜歡上一個男人,那麼我又有什麼是可以與他並駕齊驅的特點?

因為過去認為這是絕對不可能的事,我不信會有個男人對自己而言這麼重要。因此倒也沒有認真放在心上。

我只想著『不可能』,卻沒料到未來的今日,會有這樣的情況發生。

※※※

我擔心我改變後,他的身旁早已出現女伴。因此,我總沒認真地去做『改變』。

我滿足於現況,總想著『這樣對我而言,已經很好了。』、『我們距離那麼遠,能這樣子喜歡,就足夠了。』等云。

但私心底我知道,我渴望的是什麼樣的相處。卻總認為那是遙不可及的夢想,因此總是狠狠摔破這想望。

這次去墾丁,原來夢想,是可以真實上演。

我總是告訴自己我努力了、認真了、拼命去改變了但就像『穿著Prada的惡魔』當中,有個男配角對自認已經努力過的女主角講一句話「在妳身上,我完全沒看到妳的改變。」

工作上,我可以花時間去摸索問題點,找出自己的方法有效率地去做事情。

感情上,我只是用我自己的方式去做、去喜歡。卻沒想過,自己的步伐與觀念也應該要做點調整。

畢竟,他是這麼優秀的男人。套句好友兼同事所說的『登對問題』。

真的喜歡,除了爭取,也該去了解他的生活態度,來調整自己的步伐。

不然,就別去喜歡他。若我無法做到『不去喜歡他』的舉動,那麼首先要克服的,不會是現實當中的距離,而是自己的心態問題。

當我把自己擔心的事情(只怕我改變後,他身旁已出現女伴)向她提出來時,她回答一句再簡單不過的話「所以,就是趁現在啊!趁現在你們之間沒有任何人的介入,妳就要開始學著改變。當妳習慣改變後的自己時,即使他身旁有伴,妳也可以讓其他人眼睛為之一亮。」

我總是去臆測未來,因為未來的不定性,造就我自己安於現況的態度。 因為怕傷心難過,所以不敢有多餘的奢望和企盼。

我真的認為『默默喜歡』是我自己要的東西嗎?如果真的是,午夜夢迴時,自己又怎會有小小的奓望,他就睡在自己的身旁?

我想要,與他開花結果。

 

改變,不是指徹頭徹尾的改造。而是去蕪存菁,讓自己臻於完美。

請等我,請等我追上你的腳步。因為真的很喜歡,我想努力去追上你的腳步,然後,並肩而行去看待人生路上的花草風景。

正視自己的心,原來,我早於私心底,認定你就是我要的伴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琪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