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happy go都會寄它們的商品型錄到自己的信箱來。

其實,我對流行衣物、飾品,真的一點興趣也沒有。其它像家電、3C產品、寢具等,目前該有的基本配備都有了,因此也不需要多看兩眼。

故,絕大部分我都會直接扔進垃圾桶,省的看到E-mail裡一堆未看信件,自己會覺得很煩燥。

除了書籍類的型錄我會保留~XD

張曼娟的《此物最相思》一書,就是在這裡頭出現的。

它還有搭配其他三本書,印象中價格還挺優惠的。初次看到時,心癢難耐但考量到荷包預算,我改朝圖書館下手。

先看看圖書館有無館藏。若無,再考慮是否有買這本書的必要性(天知道我買書從來不考慮『必要性』這三個字。所以這段話打出來只是給各位一種─原來琪下手買書還是懂得考慮─的錯覺XD~)。

幸好圖書館有,當然就去借來看嚕~我小小的租屋處,已經容不下任何空間可以再讓我納小妾了Q.Q

(我很希望哪天有殼時,自己的房間有一整面牆都是書架這樣的感覺真是爽啊~~~

先前就曾聽聞張曼娟這位作家。只是一直沒有機會拜讀她的作品。看完她的這本書,其文筆恬淡地令人意猶未盡吶。

若作家的文筆代表的是一道菜,張曼娟的文章對我而言其實可算是清粥小菜,平易近人地貼燙著自己的胃壁。一口接著一口咀嚼著書中的文句,令人欲罷不能。

這本書,是她擷取多首中國古典詩詞的意境,與其週遭友人(或時事)的情感體悟。

每首詩詞,背後都有現代的情感案例。愛情,就跟日月星晨一般,不論古今中外,都在人們的心中閃爍其不滅的光芒、熠熠生輝。

對裡面一些詩詞超有感覺的,例如是『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只愁歌舞散,化作彩雲飛』、『采之欲遺誰?所思在遠道』、『鴛鴦自是多情甚,雨雨風風一處棲』,這麼多優美的古典詩詞,當然也少不了『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這類盡人皆知的辭句。

其中,尤以『只愁歌舞散,化作彩雲飛』,這段詩詞讓我印象深刻。

忘了自己曾在哪處看過一篇文章。它的大意是說,該篇文章作者婚姻幸福的秘訣,在於他心底把這段感情婚姻設個期限。

(不知道他是擔憂人生太多的意外與傷害,還是擔心他的另一半會外遇呢?哈哈~這當然是我開玩笑的。)

每次他跟太太有爭執時,他總想著『反正過後就怎樣怎樣,不如現在就靜下心來好好做溝通。

當日子不知不覺來到他預設的相愛停止點的時間時,他又會自動把這期限往後延伸。

一小段、一小段的時間點,就好像一小筆一小筆的金額投入在銀行戶頭裡,逐漸累積了數十年他與妻子深厚的婚姻感情。

最後他的結論我印象深刻:「因為沒有『永遠』的牽制,所以彼此沒有壓力。」

我很努力去體會這樣的感覺雖然那時候當下的我,是真的不明白為什麼他會這麼說。

我懂食物有保存期限,卻不懂為什麼連愛情都講求期限。

 

慢慢的,懂了很多事情後,回頭看到張曼娟在書中引用『只愁歌舞散,化作彩雲飛』這首詞的案例時,我才了解這曾經似懂非懂的感受。

因為食物有保存期限,所以我們才會在保存期限內盡快食用完畢。

因為愛情有保存期限,所以相愛的人才會在期限內彼此互相扶持、互相珍愛對方。

『永遠』真的是個疲累的名詞。若時間會說話、懂感受,或許它才羨慕著這世間人類的變化無常吧!

因為有期限,令人懂得如何珍惜大地所呈現的四季色彩、令人了解當下所遇到的人事物,該以何等的心態來感恩與滿足這相遇的緣分。

生命已經夠短暫了,下輩子是不是還能遇到相同的人,沒有人能知曉。

不管這輩子是苦、是痛、是悲、是喜。上蒼都很公平當我們再次輪迴轉世時,是沒有任何生靈能脫離喝下孟婆湯的宿命─

一切,從零開始。

 

愛情,也逐漸因為接觸的書籍、接觸的現實、接觸的對象當中,慢慢修改自己對它的觀點。

年輕的時候(其實我現在也沒老到哪丫~),嚮往的是永恆的愛情。就像秦始皇眷戀那不屬於人間所擁有的長生不老藥丹。

後來,經歷一些事情,心中面對『永恆』的理想,自己曾望著天空疑惑想著「既然最終是面對分離,為什麼還要相識相遇相愛,最後結局卻是這等令人無奈呢?」

天空飄過幾片白雲,像是對這愚蠢的問題而訕笑。

愛情的結局好壞,不是取決於戀人間相識的時間長短。『永恆』不是幸福的保證書,真正能讓彼此情感不斷加溫的方法,只有靠雙方的互動與經營。

不單是男女之間的感情,任何情感,都是這樣的道理吶~

(我們都是被童話故事給教壞了~書中結尾的『王子與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就會認為男女只要因愛情在一起,就不會有分離的可能性。這以後若自己有小孩時,該讓他知道殘酷童話的那一面嗎?呵呵~)【當然,這也只是純屬玩笑話啦~哈哈哈哈~~

 

※※※

我可以很感性、也可以很理智。

我不是那種非要被人捧在掌心呵護的女孩。雖然有時候,我真的會耍任性、發脾氣。

但當我耍任性、發脾氣的時候,我要的只是哄。一兩句簡單貼心的哄我,可以讓我的心情趨漸穩定。

我是小草,不是花朵。我不需要男人甜言蜜語的灌溉,很多時候只需要給我陽光、空氣、自由,我會過的很舒適快樂。

但當我需要對方的回應時,請給我多點支持。哪怕只是一句短短的叮嚀、一封短短的簡訊,都能讓我雀躍不已。

我知道我很堅強、夠勇敢。但面對周圍環境突如其來的變動,我會變的懦弱不安與膽怯。

這時候,我會希望我身邊的伴能以堅定的眼神告訴我「我相信,妳可以應付生命中的挫折。若不行,還有我給妳做依靠。」

若立場對調,同樣的話語,我也會這麼說。

因為要當我身邊的那個伴,是真的能讓我放心與安心的男人。

我要的,不是凡事都聽我話的小男人、也不是把我捧在掌心,成天灌迷湯的男人。

我要的,是能在人生路上,互相扶持、彼此依靠的男人。

遇到問題時,可以提出來討論、溝通的男人,而不是一眛怪罪是誰誰誰對不起他然後開始翻舊帳的男人。

我要的,是能逗我開心、讓我哄堂大笑的男人。

有女人的纖細心思,體貼他人並設想周到的心腸(若面貌如女子般清秀那就更讚了!)【天音:=.=a…還可以滿足妳BL的妄想?

更重要的,他能愛我媽(但不能太愛,我實在不想再多個人來跟我搶媽咪。小妹、妹婿還有那兩隻小蘿蔔頭,已經夠讓我搶的筋疲力竭嚕~XD

我是翱翔於天際的老鷹。我要的,是能與我並駕齊驅的雄鷹─能彼此互相帶領對方領略大地四季的不同美景。

(其實我是鳳凰啦~哈哈哈~~

 

我相信,這世間還是有好男兒的存在。

上天,定會給我好的安排~^^

我深信,不疑。urfoto18.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琪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